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依法治国,实现梦想的保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27 10: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依法治国,实现梦想的保障

(高明)

  中国梦,反映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必须依靠强大的法律的支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依法治国的一个目标、五个体系、六大任务,不仅为加强依法治国,进一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更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法治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的一项伟大的发明,“国无法不立”。曾几何时,腐败之风令公众对公权力机关和公职人员的信任大为消减;执法不严让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事件频频上演;有法不依令“看得见的手”进退两难,“看不见的手”难以施展……种种现象都表明:治理当今中国的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健全法制、依法治国,实现全社会的公平正义,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正是因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我们按下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快进键”。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一个社会的安定与发展,与这个社会的法治程度密不可分。实现天下大治,依法治国是必经之路,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首先是法治的中国;一个自由平等公正的社会,首先是法治的社会。只有坚持依法治国,我们才能保证我们的各项建设事业稳步、有序进行;只有坚持依法治国,才能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也只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凝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力量。

  实现依法治国,是伟大中国梦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要条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社会上无可避免的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我们现在正处在改革攻坚阶段,如果没有强大的法律支撑,我们就很难快速,就不能有效且又不失公平的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既包括物质文明的发展、精神文明的进步,同样更需要政治文明的快速发展。加强依法治国,是我们发展政治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的必然要求。圆梦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能否披荆斩棘,在圆梦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强大的法治后盾必不可少。因此,我们必须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坚持依法治国的战略,不断完善我们的法律体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每位公民,也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法治意识,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公民,推进依法治国,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曹妃甸区八里滩养殖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依法治国是惩治腐败的根本办法   14-02-2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