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家用WiFi被“蹭网” 小心隐私被盗(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28 7: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家用WiFi被“蹭网” 小心隐私被盗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近年来,随着无线网络的广泛覆盖,破解无线网络密码的各类手机应用也层出不穷。近日,市民李先生在上网时就发现自家WiFi网速越来越慢,最后查WiFi设备,竟然查出了5个“蹭网”的。而市民王先生更是因为WiFi被蹭的问题,差点和邻居闹了矛盾。随后,记者对多位市民进行调查,大多数市民根本不知道会被“盗网”,也不知道自己的隐私会因此而泄露。

  家用WiFi查出5个“蹭网”的

  近日,市民李先生打进热线反映发现自家WiFi经常被蹭网。“最近上网时发现自己家的网速十分缓慢,打开一个网页就花了20多秒。”随后,他进行网速测试,发现自己家8M的宽带检测出网速只有200多KB。李先生打开路由器的管理页面,通过查看主机状态发现,竟然有5个陌生终端连接在自家的路由器上,网速就是被这些终端给带慢的,并且自己还经常被挤掉线。“我在网上竟然发现有某款手机应用,据说只要有WiFi信号就能破解其密码。”李先生随后下载了这款软件并研究了一番,他告诉记者,这款软件自带简单密码破解词典,因此可以破解简单的数字组合密码。软件在安装完毕后会默认勾选“自动分享热点”,正是这个选项,使你每当连接上一个WiFi网络后,软件便会把这个WiFi热点的各项资料上传至它的数据库,由此汇集成一个更强大的密码数据库。

  另据市民王先生介绍,今年初他家所在楼栋宽带升级,网速非常快。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他家网速越来越慢,尤其是到了晚上八九点钟,连视频都没法看了。“是不是有人蹭了你的网?”朋友的话提醒了王先生,他把家里的无线网络更改了密码,发现网速果然恢复了不少,然而几天后,网速又回到“拖拉机”水平。

  25日晚,记者来到王先生家,发现王先生家的无线网络上,除了他自己的主机外,竟然还挂着5个蹭网的设备,其中两台笔记本、三台手机。王先生当场更改密码后,这5个蹭网的设备全都消失了。他告诉记者,曾经因为蹭网的事差点和邻居闹了矛盾,“即使怀疑是某些邻居在蹭网,也找不到证据,只能不时更换密码。”

  多数人不知会被“蹭网”

  为此,记者也下载了某款“蹭网”软件,随后记者用这款软件连接自家的无线网络,约20秒后页面提示“解锁失败”。之后记者又尝试连接周围5个无线网络,均显示解锁失败。当记者将自家无线网络密码改为“00000000”、“12345678”时,这款蹭网软件终于破解成功;而当记者将密码改成英文与数字复合密码时,“蹭网”软件又破解失败。

  如果某些蹭网软件只能破解简易密码,为什么还有不少市民中招?记者随即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7位市民表示家中WiFi密码很简易,甚至有几位市民的密码是当初装宽带的工作人员设置的简易密码。多数市民表示,几乎从未更改过无线路由器的连接密码,更不知道会被“蹭网”。很多人很少登录到路由器管理界面,甚至不知道如何进入,以及如何更改无线网络密码。

  对此,我市一家电脑科技公司的技术人员赵卫国介绍,市民应该加大对路由器安全的重视程度。可以通过安装一些路由器助手的安全软件进行管理。专业的安全软件能帮助用户简单明了地查看网速、管理网速、路由防黑、路由设置、路由更新等,及时拦截陌生可疑设备接入WiFi,较简单的从实际上解决了用户日常网络使用中常见的问题。另外,赵卫国建议,WiFi密码长度最好大于8位甚至是10位以上,用“数字+字母+特殊符号”的形式,能大大降低密码被破译的可能性。密码复杂度也不能完全保证账号安全,好的密码使用习惯才是账号安全的根本。市民还可以使用隐藏SSID名称,又或者设定Mac地址(网卡物理地址)过滤,这样一来,只有经过认证许可的笔记本电脑或者手机才能连上自家的无线局域网络,自然也就不用担心会被别人蹭网了。

  非法蹭网、窥探隐私要担责

  针对这种现象,有网络运营商指出,被蹭网的危害不仅仅是拖慢网速,蹭网者还可以盗取WiFi主人上网设备的各种数据和账号密码。而我国的电信条例有明确规定,盗接他人电信线路,复制他人电信码号,使用明知是盗接、复制的电信设施或者码号,属于扰乱电信市场秩序的行为。而使用“蹭网”软件对合法用户进行蹭网、盗用涉嫌违法。

  对此,律师刘立伟则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如果有人利用“蹭网”软件获取WiFi密码进行黑客行为,从而窥探隐私,甚至导致重大泄密,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闫妍)

稿源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免费无线上网变餐厅“标配” 就餐有WiFi是首选   14-01-10
唐山建行所有网点布设免费wifi   13-12-2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