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三措并举深化产学研合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02 8: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三措并举深化产学研合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愫 通讯员 王妍)今年以来,我市以强化产学研合作为抓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为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和科技产业化项目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大力推动高校院所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应用,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作创新,取得新成效。

  着力深化与国内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着眼整合优质高端科技成果及相关资源,创新服务成果转化工作模式,不断深化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促成了唐山奥特斯科技有限公司与东北大学合作开展铁矿粉高温高料层直接还原技术研究、唐山建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研发年产100吨石墨烯生产线等12项产学研合作创新。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114家企事业单位与国内108家院所校开展科技合作项目178项。

  着力拓展与国外的科技合作。推动河北华通线缆集团、唐山市拓又达科技有限公司、同方国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唐钢集团等企业积极对接国际先进技术,分别与美国、日本、欧洲、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企业开展科技合作,缩短与国际高端市场的差距,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0余项,列入国家科技部、河北省国际合作专项计划项目9项,获得资金支持3700万元。此外,基地建设是我市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示范的重要举措。河北联合大学“老年医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后,持续加强与美国、德国等国家相关大学开展多领域、多学科国际合作,今年重点拓展了与美国费城托马斯杰弗逊大学“纤维化研究与治疗中心”学术研究合作,举办了“中国(2014)尘肺病预防与治疗国际研讨会”,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

  着力为企业搭建对接合作平台。为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科技会议平台,市科技局积极筹备、精心组织,通过媒体对会议内容做了深入的宣传推介,调动企业参会的积极性;深入企业了解技术需求,增强参会针对性、实效性;与高校院所专家进行了前期对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企业参会、参展提供服务。先后组织7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014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成果项目对接会等,为46家企业提出的科技需求项目在会上进行了发布。唐山建华实业集团、唐山普林亿威等4家企业参展,与50多家单位洽谈对接,达成合作意向。京津唐人才技术项目对接洽谈会共征集124个技术项目与技术难题,邀请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名专家教授,就技术项目合作与300余家单位进行洽谈,29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8个项目现场签约。钢铁产业技术成果专场对接活动邀请钢铁研究总院8位教授深入到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现场把脉问诊,从“炼铁、炼钢、连铸、轧钢、品种”整个产业链条,向30多家钢铁企业集中推介了低成本、高效化、稳定性生产洁净钢水的工艺技术等6个专题的技术成果以及涉及炼铁炼钢与节能减排技术、新品种钢开发等方面的最新技术成果及产业化项目89项。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14-12-02
唐山世园会重点配套项目唐山市图书馆主体封顶(图)   14-12-02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糖尿病人谨防低温烫伤   14-12-01
赵贵德新作展在唐山举行   14-12-01
寻找唐山最美“阳光女生”摄影大赛邀您参与   14-12-0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