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让“蝴蝶效应”在志愿服务中得到体现

  今年以来,紧紧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石家庄市全面推行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党员在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各种志愿者组织协调联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以社区和街头为重点,志愿服务形式百花齐放的新常态。(11月22日河北日报)

  为把活动真正落到实处,7月下旬,石家庄市将每周六定为全市“党员志愿服务日”。社区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的阵地和舞台。利用周末的时间,87个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支队定期到分包社区开展清理垃圾、打扫街道、清除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志愿者与居民们一起净化、绿化、美化城区,使得这些社区更加整洁靓丽。

  把群众自发和组织推动相结合。我国的志愿服务前身就是学雷锋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志愿服务为雷锋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正如习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和“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中说的那样,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处处可为,要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习总书记还指出,工人阶级应成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的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蔚然成风。

  总书记的回信和殷殷嘱托,为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在群众自发的基础上,整合社会力量,加强对志愿服务的组织领导,把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都充分调动起来,形成组织推动、部门协调、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大格局。

  把社会动员和选树典型相结合。志愿服务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要通过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教育群众,要通过公益广告的视觉感染力影响群众,要通过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和行业文明规范等引导群众。同时还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要让气象学中的“蝴蝶效应”,在志愿服务中得到体现,让优秀志愿者的“爱心翅膀”一闪动,就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同城或异地人奉献爱心,汇聚力量,以此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群众,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活动影响不断深化。

  剑雪封侯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古冶启动“志愿服务进基层”系列行动   14-11-28
“有了志愿者,我们的家好温暖”   14-11-25
唐山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被纳入中国南丁格尔总队   14-11-18
唐山:滦南近4万名志愿者投身文明县城创建   14-11-12
唐山志愿者承德山区助学(图)   14-11-0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