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捅破“骂死保安”那层窗户纸

  人民网报道,11月16日下午合肥市东至路香樟雅苑小区门口,一名中年女司机试图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小区,遭到值班保安赵宗伟的拒绝。随后,女司机下车后与赵宗伟争吵数分钟并辱骂其是“看门狗”,63岁的赵宗伟倒地不起,后抢救无效身亡。(11月19日人民网)

  女司机口不择言与,确实令人震惊。在强烈谴责女司机行为不当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了这件事情所暴露出的问题。小区安保是小区物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小区业主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竟然会因为发生口角而气绝身亡,这样的小区保安能否保一方平安,着实令人担忧。

  就目前而言,在我国,尤其是在中小城市,很多住宅小区的物业更多的是处于一种“名存实亡”的状态:收取各种费用的时候,人员齐备,一旦业主出现问题,则是各种借口和责任推脱,找不到一个负责人。至于小区安保,更是具备了相当的“特色”,与其美其名曰“保安”、“门卫”,倒不如说是“看门老大爷”来的实在。正如此次事件中,物业方面雇佣六旬高龄老人担任安保就真实反映了我们的生活实际。这样的保安自卫都未必可行,不要说保卫业主人身和财产安全了。

  小区的安保犹如纸老虎一般,更像是一种摆设。所谓保安,即保一方平安,设立的目的也是为了保护业主和规范小区管理,物业部门不设底线招聘保安的行为不仅是对自身权力的滥用,同时也对业主生命财产安全的不负责任。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就可以全面否定物业安排老人就业的举动。无论是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还是为老人提供一定收入的想法,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然而,对于安保这样的工作,实在不适宜安排高龄老人去做。老人年龄大其本身并不能胜任此项工作,同时认知上的代沟也造成他们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上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处置上往往力不从心。俗话说,把合适的资源放到正确的位置才不会造成人才的浪费,小区安保也是如此。

  “骂死保安”仅仅是一层窗户纸,唯有捅破了,才能看清背后的问题。小区保安不是也不能成为“纸老虎”,他们只有真正成为小区的一把锁、一道门,才能为业主和住户守守住门户,守住家园,守住人们心灵的港湾。

  风无邪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我为游客保安全(图)   14-07-25
唐山市城管局: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14-06-03
平凡小区保安 敬业情暖居民(图)   14-05-05
打车神器虽然好 行车更要保安全   14-03-13
唐山市燃气集团多措并举保安全稳定供气   14-01-3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