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新能源客车有了“曹妃甸制造”(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03 8: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新能源客车有了“曹妃甸制造”

  图为上汽唐山客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正在生产混合动力客车。李亦达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崔玉宝)寒风乍起。上汽唐山客车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内,却是一片火热场面——向湖南省长沙市交付的油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正在赶工期,之后还要为秦皇岛生产40台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为唐山市生产50台纯电动城市客车……上汽唐山客车自2013年10月投产以来已完成10多个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全新能源客车产品的研发和1000多辆新能源客车的生产交付。

  短短一年时间,上汽唐山客车已成为曹妃甸乃至河北省目前唯一自带生产资质且已落地投产的大型客车品牌企业,由此,新能源客车生产领域有了“曹妃甸制造”,上汽唐山客车也成为上汽集团在中国北方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

  帮助上汽唐山客车成长的,是精准的市场定位和研发引领制造战略。上汽唐山客车坚持“立足河北、辐射京津”的发展思路,加速推进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今年9月份我们就有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纯电动旅游客车、纯电动城市客车、天然气城市客车4款车型进入市场,下个月我们又有新研发的5款新能源客车获得工信部公告发布。”上汽唐山客车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副总监刘宝刚告诉记者。

  其实,上汽唐山客车自投产以来就把新能源客车作为发展方向,实现了生产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步提升。上汽唐山客车根据《河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和河北省的区域特点及省内各市公交系统的要求,在总结上汽世博新能源公交客车运营经验的基础上,开始了新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制工作。公司按照上汽集团在研发、试验方面近乎苛求的设计标准和技术要求,对每一款新能源产品进行严苛的安全评估,多次进行针刺、火烧、浸水、干扰、漏电等安全测试,精益求精地提高整车行驶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等性能。

  2014年4月,SK6107纯电动城市客车及SK6107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样车制造完成,5月SK6121纯电动城市客车样车制造完成,6月三款新能源车型经过国家汽车检测中心检验认定产品质量可靠,各项性能指标居于国内先进行列。8月19日三款车型正式获得工信部263批公告发布,同时产品被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工信部公告发布后,上汽唐山客车成为了河北省第一家且唯一一家具备新能源客车生产资质的大型客车生产企业,标志着河北省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大省行列。

  近年来,京津冀地区PM2.5污染严重,雾霾天气频发。资料显示,2014年,京津冀地区约20%至35%PM2.5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车辆具有日均行驶里程长、单车污染物排放量高等特点,单车污染物年排放总量远高于私家车,在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将有助于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含量,改善空气质量。为此,工信部在10月21日印发了《京津冀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方案》,按照方案,我省在2014至2015年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3775辆。“作为河北省唯一的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我们无疑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刘宝刚说。

  如今,上汽唐山客车的新能源客车,正载着河北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力奔跑。新能源客车的产销量达到3000台,就具备吸引主要零部件厂商入驻园区、协同发展能力。“目前,为上汽唐山客车进行配套的20多家主要零部件厂商正在积极考虑到曹妃甸投资建厂,我们也正在与多家公司协商洽谈。”刘宝刚告诉记者,新能源客车的部分部件已经本地化生产,如:车辆前后围玻璃钢件,部分钢材,电动汽车电动机,生产耗材等。今后三年,上汽唐山客车会全面导入上汽集团的新能源客车产品,带动零部件企业和服务型企业入驻,形成河北新能源客车产业链新的竞争优势,为河北省绿色交通作出贡献。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公车“新能源化”迎公车改革之春   14-07-17
唐山:乐亭发展农村新能源产业纪实   14-06-30
大力发展沼气为主的新能源 造福农民群众   14-05-14
上汽唐山客车公司:积极扩大新能源汽车产能   14-03-17
唐山:乐亭农村新能源建设惠及民生情况调查报告   14-03-1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