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焦彦龙就市人大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作出重要批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05 7: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焦彦龙就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首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作出批示强调

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意识 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为打造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综合性沿海城市提供法制保证

安树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今朝)1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市委书记焦彦龙就座谈会召开作出批示:“今天是首个国家宪法日,人大举行座谈会很有意义。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为打造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综合性沿海城市提供法制保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树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王连灵、刘桂东,秘书长王宝兴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金华主持。

  座谈会宣读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

  座谈会上,市人大法工委、市法制办、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安树彦在讲话中指出,在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之际召开座谈会,目的就是通过认真学习宪法,开展好宪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宪法意识,更好地贯彻实施宪法。

  安树彦强调,现行宪法自1982年颁布以来,32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

  安树彦指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从我市实际出发,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市政府也要认真制定、修改与法律相配套的行政法规,为依法治市提供法制保障,确保市委决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市的核心是依法行政,我市各级行政机关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重要引领,各级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各级人大要担负起宪法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要始终坚持、自觉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保证党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

  安树彦最后强调,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要求我们深入开展好宪法和法律的学习宣传教育。12月3日,中宣部、全国人大办公厅、司法部举行了“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张德江委员长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要以纪念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全面加强宪法和法律的学习宣传教育,实现常态化、长效化,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市委宣传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法制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市人大副县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焦彦龙到汉沽管理区、芦台经济开发区调研(图)   14-11-20
焦彦龙到冀东发展集团调研(图)   14-11-15
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到冀东油田公司调研(图)   14-11-14
焦彦龙会见华润电力河北分公司客人   14-11-11
焦彦龙:用好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促进曹妃甸大发展   14-11-0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