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事业单位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05 8:5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浅谈如何做好事业单位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唐山市建筑节能办公室 湛文贤

  当前,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事业单位职工在接受新观念、新思维的同时,个人的价值观也呈现多样化,影响职工思想的因素也呈多元化,存在着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代的发展不相适应,脱离职工实际等问题,同时,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或多或少存在知识老化、观念陈旧等情况。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对人采取什么态度,是能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为此,在做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作为做好工作的核心,把维护好职工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讲道理、讲原则、讲政策,又要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1.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因地制宜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前提条件。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边发展,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总结,从中找出规律,加强工作指导。要经常深入到基层,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萌生的问题和矛盾,积极做好事前、事中的思想工作,在工作中不断研究、探讨、总结,尽量减少形成矛盾后的思想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注意观察职工的思想,及时发现问题,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掌握主动权,才能在工作中少走弯路。只有掌握了职工的思想状况,才能有针对性地去做职工的思想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2.要与实际相结合,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做好,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依靠群众,认真了解群众的思想,关心职工生活,虚心听取职工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坚持从职工切身利益出发,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在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增进职工群众的信任度,只有这样才能得到职工的支持、拥护,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收到实效。方法灵活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重要环节。要积极创造条件,拓宽教育渠道。要把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列为工作重点,根据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确定教育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做到寓教于乐,使大家在教育中开展活动,在活动中受到教育,既把思想教育寓于文化活动、精神生活之中,又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改造落后的文化现象,创造良好的精神文化环境,营造健康、向上、宽松、和谐的氛围。

  3.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创新解决实际问题

  创新实践,不断开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领域、新方法。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改进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变革,既要克服抛弃传统、另搞一套的倾向,又要纠正因循守旧、不求创新的倾向,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新的工作方法,并在实践中积累和总结经验。在现实生活中,职工的实际困难有些可以解决,有些一时解决不了,有些单位可能根本无能力解决,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到职工当中去,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如:现在职工最大的困难是子女就业问题,这一问题单位根本无法解决,但我们总是能把有关事业单位的招考信息及时向职工通报,鼓励他们根据各自的情况去报名。

  4.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做到精益求精

  精益求精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内在要求。首先,要有精的机制。党务干部要做到“三个善于”。善于管,要把上级布置的教育内容管好、管严;善于理,要多做协调性工作,理顺政治教育与实际工作的关系;善于导,要加强对政治教育的引导,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经验交流等活动。其次,要有精的本领。党务干部在教育中要有精确的把握性,即具备较高理论思维能力,具备较深的加工能力,具备优化教育手段的能力。再次是要持之以恒,人的思想变化无常,教育不是一劳永逸的,对通过教育已解决的思想问题,应注意总结,加以巩固;对由于各种原因一时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要注意研究对策,采取措施,搞好针对性再教育。要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必须加强班组骨干的学习,不断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是组织他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行业的先进的管理办法,使他们知道事业单位改革的方向和单位岗位设置的情况,从而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端正工作态度。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新形势下做好局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点   14-12-02
如何加强新时期基层机关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   14-12-02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人事行政管理中的作用   14-12-02
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14-12-02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跟上时代节拍   14-11-2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