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中组部抽查核实领导干部工作说明了什么

  根据中央要求,中央组织部把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作为今年加大干部监督力度的3项重点任务之一,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直接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取得了初步成效。(新华网12月5日)

  近年我国整治行政体系的力度不断加强,各种政策措施一浪盖过一浪,世界为之惊叹,如今中央又下猛药,真令人为之振奋,给予大家很多启发。

  首先,“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这样的抽查改变了从前只报不查、大家不严格对待的状况,就好像让“木受绳”,让“金就砺”。能够真正的起到实效,不会让政策沦为一纸空文。既体现出中央对问题的深入思考、持续改进,也体现出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坚定决心。

  其次,“事君者比而不党”。这一行动不仅采取了实际行动,更是对大局的把握。古人赵宣子,不仅认识到举荐贤能对国家的重要性,而且认为举荐无能之辈就是最大的结党营私。中组部对干部进行抽查核实,剔除无能之辈、造假之人,是对选人用人重要性的认识与强调,是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守信,能最大限度的防止举荐以谋私、结党以营私,让我国领导干部体系高效廉洁。

  最后,“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曹刿论战》中的一句话,意思是说,这是忠于职守的一种表现,可以凭借它去作战。可见忠于职守是获得支持的重要基石,如今中组部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正是“忠之属也”。必将获得群众及优秀干部的支持,加强互信,营造强大政府公信力,让廉洁高效的领导干部体系根深蒂固。

  这次抽查也给各级领导干部以警示。

  首先,“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没有什么隐蔽的不被发现,没有什么微小的不被看见。不要认为一些小数据可以造假、小问题可以隐瞒,带“病”提拔迟早会病发入院,到时候“治治病”就为时已晚,中组部进行抽查是给大家“做体检、治未病”。

  其次,“德在人先,利居人后”。单是意识到问题会被发现还不够,还要主动行动起来。追求名利不要抢在别人之前,进修德业不要落在别人之后。领导干部不能为了升官而不择手段,应自觉加强修养,让人民、党和国家放心。自觉比制度监督更加有力高效,如果太多的人不能够让人放心,等待大家的只有更加严格的审核、更大规模的抽查。也只有意识到“德在人先,利居人后”的重要才能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其实那也是制定制度的初衷、所有人的愿景。

  中组部的这次抽查初见成效,让大家看到了我国越来越成熟的选人用人机制,让我们期待中组部接下来更加深入措施,以及我国领导干部体系更加光明的未来(思乡客)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中组部《意见》为干部选拔“正本清源”   14-02-11
中组部在“开门反腐”中又出“杀招”   13-12-1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