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12 9: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

□玉田县广播电视台 张云鹏

  当前,随着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何在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拓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领域,调动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使之更好地服从服务于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对做好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以人为对象,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是提高人们思想觉悟的工作。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当前事业单位的职工在接受新观点、新思维的同时,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社会思想意识日益活跃,影响职工思想的因素也呈多元化。现阶段事业单位思想政治教育收效甚微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代的发展不相适应,思想政治工作者还没有从传统的思维定势中跳出来,不能结合职工的实际情况来做工作,使职工产生对立情绪,加上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本身不重视理论学习,知识缺乏更新,导致无法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做好新形势下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

  1.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

  邓小平同志曾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也同样关键在党的领导和队伍的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者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形象和实际效果的好坏。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新的形势,才能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各种困惑不回避,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刻苦钻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入实际,多作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疾苦,以开放的视野洞悉世界的风云变幻,吸收人类优秀文化遗产,使自己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2.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走党的群众路线,从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出发,从他们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认真倾听广大干部职工的呼声,把维护好干部职工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切实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了解职工的思想情绪,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尊重职工的劳动成果,注重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把实际问题一同解决好,诚心诚意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对象谋取利益。只有在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3.丰富工作内容,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工作对象的不同和实际情况的差异,对思想政治工作分为以下几个层次:一是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伦理道德在内的理想和信念教育,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高层次。二是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为核心内容的政治理论教育。三是结合单位和部门工作实际的职业道德建设。在工作内容上,既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也要有针对性地根据新形势下人们的精神和心理需求进行引导;既要加强政治理论教育,也要不断根据形势变化吸收鲜活的实际内容;既要加强正面的教育,也要进行反面的警示。只有不断丰富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才能适应新形势,跟上时代步伐,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4.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我党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如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等。对这些好的经验和好的传统,我们必须加以继承和发扬。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现代科技的发展,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人们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不断变化,可选择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及手段日益增多,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根据新形势的发展不断在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做到与时俱进。只有坚持创新,不断探索和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并把现代化的各种传媒和高科技手段充分利用起来,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号召力,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访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14-12-11
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求新求变   14-12-11
关心老干部生活 发挥老干部余热   14-12-11
用“中国梦”引领思想政治工作   14-12-11
唐运集团天宇高客公司:战雪雾天气 保“平安校园”   14-12-1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