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明确责任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15 9: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明确责任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袁 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与艺术家真情互动,坦诚交流,使在场的艺术家们倍感亲切、倍受鼓舞。总书记关于尊重艺术规律,促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论述,也使我们文化部门的同志受益匪浅,茅塞顿开。我在这里着重就艺术家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这个话题谈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一些体会。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的要求和希望,得到各界的普遍响应。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以载道,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以文艺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也应该成为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一、首先明确党的文艺的方针,明晰文艺的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二为方向)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

  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双百方针)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

  二、明确党对文艺家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筋骨”“道德”“温度”六个字,既是对作品呈现状态的最高评判,也是对文艺家人格状态的最终考量。要使作品有“筋骨”,除了扎根生活、加强对传统与经典的学习和继承之外,还要“多晒阳光多补钙”。要使作品有“温度”,除了认真倾听民众的呼声、体味人生的艰难之外,还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对生命的无比敬畏。这些,都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地去思考,去实践。

  总书记还对作家艺术家文化积淀、知识储备、艺术实践等方面提出要求。他说,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三、明确艺术家应该干些什么,怎么干。

  一是以创作为中心。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二是向人民学习,写人民、为人民而写。人民群众是创作源泉。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三是端正创作态度。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

  四是关于创作方法和创作风格。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五是关于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六是关于文艺创新。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不要安于现状,固步自封。

  七是关于文艺评论工作。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

  四、明确“弘扬核心价值观,追求真善美”是中国文艺的核心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文艺作品中体现主流价值观的论述,得到各界的普遍响应。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既是中国文艺的核心主题,又是当下一些文艺作品和文艺工作者身上所缺乏的东西。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唐山文化艺术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唐山市文联主席)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首届群众原创文艺作品评选揭晓   14-11-19
唐山首届群众原创文艺作品评选揭晓   14-11-19
唐山首届群众原创文艺作品评选揭晓(图)   14-11-18
唐山首届群众原创文艺作品评选:乐亭获殊荣   14-11-17
唐山文艺界召开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14-11-0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