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吃喝书记”复出后何以继续管“吃喝”

  广西桂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任不久的局长唐天生,受到部分网友的关注。有网友爆料,唐天生曾于2013年8月因公款吃喝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龙胜县县委书记一职。今年10月,他获得了桂林市食药监局局长这项新的任命。而事实上,据该局官方网站消息,早在3月3日,该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时,唐天生就已作为“局党组书记”出现。(人民网)

  吃喝书记因吃喝而被免,短期之内又能安然复出并继续接管吃喝大权,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热议。诚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但这位吃喝书记的复出,似乎问题依然不小。

  首先,吃喝书记复出并不合乎相关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该书记被免职后再次出任食药监局长属于“平级调动”,倒也符合该项规定。但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因问责被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安排职务,两年内不得担任高于原任职务层次的职务。唐天生因为作风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仅免职半年多就以“局党组书记”身份复出,如此问责处理,显然有悖规定,复出无据可循。

  其次,唐天生之前所犯问题是否已经改正并给予公众一个合理交代?他的复出,是否履行了相关评议及公示等相关程序?其业务能力、资历素质是否得到认真考察?整个干部任用过程,是否足够公开透明,是否体现足够的民意成分?“吃喝书记”曾经风光一时,何其高调,为何复出过程如此低调?这一连串的问号,亟需相关部门以及唐天生本人给予一个合理明确的答复。

  当高压反腐成为常态,当严查官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成为新背景,问题官员的复出及任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提高制度门槛,确保相关考察任用制度的落实,同时,引入多渠道多方位的社会监督,显得更为重要。唯有此,才能让更多官员心生警惕,规范自身言行;也唯有此,才能让问题官员痛改前非,复出之后不再问题复发。(剑雪封侯)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今年国庆长假不寻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唐山难觅踪迹   13-10-09
人民公仆岂能吃喝享乐?   13-09-2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