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让“低保”名副其实

  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全国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151.4万多人。2014年第三季度,我国城市、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401元、216元。金额虽“小”,但关乎困难群体生存的“大”问题。

  从以上数据暴露出我国现行的低保申请制度存在一些问题。低保违规事件层出不穷,如申请程序不规范,低保户情况存在违实现象,低保户调查走形式,主管部门复查敷衍等等,这就造成了许多真正的低保户申请无门,“关系户”成了“低保户”,基层干部吸取低保金的腐败现象滋生,使真正处于困难中的群众,得不到实际的救助。因此,国家全力推进城乡低保政策执行的同时,还要完善相应的低保申请和监督审查的动态机制。在低保的程序在阳光下运行,在群众的眼中进行。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低保申请程序“群众申请、审查受理、家庭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资金发放、动态管理”的步骤执行,而群众也应该发挥民主评议、民主监督的作用,对违规行为要敢于揭露、不怕伤人。

  针对低保违规的问题,各地都曾予以治理,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对待低保违规问题,我们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呢?首先,掌握权力的基层官员应正视自己的权利,不得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其次,群众应该认识到被赋予的民主评议的权利,对低保违规事项起到充分的监督作用,弥补官方监督的不足。最后,作为上级审查机关,要切实核实低保户的情况,避免走过场,以免国有资产流失。除此之外,对低保户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避免骗保现象发生,对低保户做到动态监督也是治理低保违规行为的重要举措。只有这样才能杜绝“出钱养闲人”的情况出现,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让低保名副其实。(剑雪封侯)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建立低保家庭情况定期报告制度   14-07-12
切不可让“假低保”沦为“唐僧肉”   14-07-03
阳光运行让“低保”的门槛不再“高处不胜寒”   14-06-16
企业向低保困难户献爱心(图)   14-05-30
拼命吃低保冲击的是制度尊严   14-05-1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