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迁安:为农村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道德支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瑛)为弘扬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近年来迁安市通过立体式宣传教育、主题式实践活动、多样式搭建平台等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加快推进该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价值引领和道德支撑。

  农民趣味运动会、广场舞比赛——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财源滚滚”、“抢收抢种”、“跳长绳”……11月2日,在迁安市大崔庄镇中学的操场上,一个个来自于农村日常生活的趣味比赛项目引得场上你争我夺,场下欢笑不停,平时的庄稼汉摇身一变成为了运动场上的大明星。据悉,该镇已连续六年举办农民运动会,这已经成为了该镇为农民量身打造的乡村趣味竞技盛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和交口称赞。

  除了以道德模范评选为抓手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该市还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广大农民量身打造了农民趣味运动会,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大力开展农民广场舞、我们的歌曲等文体竞赛活动,使群众在乐趣中即锻炼了身体、体味了竞技的快乐,又展示了群众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力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文化素养,促进了农村生产生活。

  道德明星表彰——以道德模范评选为抓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月6日,迁安市杨各庄镇隆重表彰“道德明星”,来自全镇24对“好婆媳”、“好夫妻”、“好妯娌”、“好邻里”受到表彰。这些道德明星来自最普通的家庭,他们用至善至孝、无私大爱,演绎着婆媳相敬合家欢、夫妻恩爱幸福长、妯娌互谅家和美、邻里互助一家亲的人间真情。

  据了解,近年来,迁安市将孝德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创新活动形式,先后举办了婆媳文化节、孝德讲堂、夸媳妇大赛等一系列接地气、入民心的道德实践活动,让老百姓在参与中受到了教育、感染和启迪。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该市评选出中国好人11人,迁安市道德模范52人,好婆媳、好夫妻、好妯娌、好邻里共计470余名,他们都是来自最普通的家庭,他们用至善至孝演绎人间真情,用无私大爱温暖邻里乡亲。

  创建成果展示——以文明家庭创建为核心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十四孝图”、“植树造林好”……一走进迁安市徐流营村,不禁被家家门口那一面面色彩鲜艳、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所吸引。这些“文化墙”采用图画、顺口溜、成语、小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成为了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该市还不断丰富拓宽文明家庭内涵,将文明家庭、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中的成果围绕着婆媳秀文明、家家重美德、家家飘书香、家家展才艺、家家讲环保几方面内容以展板的形式进行了展示,还以巧手作品展、文化墙等形式,将群众们所注重、追究的精神世界和各种成果进行了展出,展现了当代家庭重环保、讲文明,共创美丽家园的新形象,积极推进了农村经济生产生活,有力促进了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与发展。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迁安三实小举行首届中华好诗词大赛(组图)   14-12-11
迁安80后小伙侵占公款62万余元   14-12-11
“九江杯”省青少年拳击冠军赛迁安开赛   14-12-11
迁安重症患者转院途中遇阻 交警部门警车接力护送   14-12-11
河北联大迁安学院学子无偿献血近15万毫升(图)   14-12-1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