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我们家乡的抗战故事巡讲会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16 9: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把悲愤的思绪化为成长的动力

唐山师范学院我们家乡的抗战故事巡讲会侧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12月13日,星期六,本应休息的唐山师范学院375名大学生早早来到了学术报告厅,参加我们家乡的抗战故事巡讲会。

  “1941年1月25日,日寇对潘家峪村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屠杀……”

  台上,巡讲员张铭金动情地讲述着潘家峪惨案的故事。台下,女生张晶晶的眼圈红了。

  今年3月,唐山师范学院团委开展了“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寻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张晶晶和其他200多名同学,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寻访了抗战英雄后人、战争幸存者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唐山可歌可泣的抗战史有了全新的认识,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特长,以多种形式将其展示出来。美术系的学生将心中的悲愤寄托在画笔上,自发创作了4幅《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图》,其中3幅已经分别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及唐山博物馆,第4幅将捐赠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口才好的学生,挖掘整理出20多个家乡抗战故事,在实习期间就开始向学校的孩子们讲述,让一代代中国人都能了解民族历史,把抗战精神传承、传递下去。

  巡讲会这天,正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重温潘家峪惨案,张晶晶说:“通过寻访了解历史,我们对日寇惨绝人寰的罪行感到非常气愤,也对为民族解放献出生命的英雄无比崇敬。我们大学生应该把悲愤化为成长的动力,珍惜现在,肩负起奋发向上的责任。”

  冀东抗日民族英雄魏春波、刀劈鬼子兵的节振国、抗战中第一位殉国的师长赵登禹……这天的巡讲会上,当年冀东大地上的抗战场景和一个个抗战民族英雄的形象仿佛就在眼前,家乡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深深触动着学生们的心。

  学生王朝阳表示:“巡讲会唤起了大家对抗战历史的关注,也让我们对人生、对肩上的责任产生更深的思考。我们应该把抗战精神和老一辈艰苦奋斗的作风传承下去,珍惜大好时光,立志早日成才。”

  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与之相似的心愿,学生代表们一一上台,把写着心愿和志向的小纸条,郑重地放进了心愿瓶。

  巡讲会接近尾声,学生们为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同胞默哀,也向所有为民族解放献出生命的英雄们默哀,并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不忘亲人期盼,不违恩师教诲,不弃人生梦想,不负青春时光。

  唐山师范学院团委书记刘金玲介绍,该校团委将开展百场抗战故事巡讲会进校园活动,教育中小学生们不忘历史,缅怀先烈,珍视今天的和平生活。

  记者施疑 张薇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最大家电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明年6月底前运营   14-12-16
唐山将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14-12-16
近水楼台先得“月”   14-12-15
华丽转身抹去"唐山印象"上那笔浓浓的"矿山黑"   14-12-15
唐山部分学者和艺术家畅谈责任、使命与担当   14-12-1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