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迁西法院“五民活动”打通司法为民“快速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千西)迁西法院以开展听民声、察民情、促民和、解民忧、护民权“五民”活动为契机,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完善便民、利民、护民、爱民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深受群众的一致好评。

  便民立案听民声。设立司法为民流动车,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办理立案手续;立案大厅设立导诉台,新申请了银联POS机刷卡账号,实行受理、缴费、送达“一站式”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建立立案首问责任制,第一个被问到的工作人员实行一条龙服务,杜绝推诿扯皮;开辟简易案件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专人负责,实现半小时内办结手续,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讼,把立案窗口打造成“亲民、便民、利民”的和谐窗口。

  巡回审判察民情。选取重点村建立起28个巡回审判庭,探索适用新的办案模式,变“坐等上门”为“走出去办案”,变“一判了之”为“立、审、执、维稳”一体化,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实行法官携卷下乡,深入一线审理案件,将赡养、相邻关系、损害赔偿、民间借贷等12类纠纷纳入重点办案内容,把庭审开到田间地头,开到百姓家中,村民们围成一圈乐于旁听,众目睽睽之下,法官巧妙利用当事人羞愧、自责、宁愿调解的心理,成功调处案件,促成当事人和解。通过巡回审判模式,法官更亲民,群众易接受,效率大提升,效果更直观。

  普法宣传促民和。始终将普法宣传贯穿于审判工作的始终,采取“有案办案、以案说法、无案讲法、寓教于审”的方式,利用人群聚集、受众面广等条件,开展“送法进村”、“街头普法”等活动,以实际案例感动群众、教育群众,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提高广大群众掌握法律知识水平和运用法律武器化解纠纷的能力,被老百姓称为“家门口的普法讲堂”。

  司法救助解民忧。牢固树立以当事人为本的司法理念,充分关注贫困群众的司法需求,加大司法救助的范围和力度,完善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免、减交诉讼费的具体条件和标准;对特困企业的经济纠纷以及其他困难群众的案件一律实行缓、减或免交诉讼费,切实做到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人性化执行护民权。执行人员实施道德与法律并用,以德服人、以理服人,改变以往的运动战、突击战、以拘代执的粗放型做法,转为注重人性化执行,力求做到执行财产穷尽,执行方法穷尽,有效化解了诸多疑难案件,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赞赏与支持。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14-12-08
唐山:迁西为贫困患者撑起“保护伞”   14-12-06
唐山:迁西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14-12-05
迁西安排部署冬季及“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14-12-04
唐山:迁西“旗帜供销”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14-12-0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