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唐山:滦县就业局积极开展培训助民增收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17 9: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有了金刚钻 敢揽瓷器活

——滦县就业局积极开展培训助民增收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徐喆 通讯员 吴翠红 田雷)技能培训一直是助民就业增收的主要手段,尤其是那些没有社会关系、没有学历、没有一技之长的“三无”社会闲散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获得一技之长,取得技能等级证书,成为了他们找到理想工作、改善自身生活甚至改变自身命运的主要途径。为此,滦县就业局一直将技能培训工作作为自身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加以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滦县就业局通过开展社会调查、认真分析社会需求等,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与目前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如育婴员、十字绣、原煤开采、按摩保健、商场营业员等多种技能培训。同时还通过媒体传播、下乡广播、发放传单、与当地镇政府及社保站合作等形式,大力宣传培训内容,调动群众的受训积极性。在授课方面,这局为学员准备了婴儿模型、十字绣模板等大量的学习道具,并聘请具有多年授课及实际操作经验的讲师任教,同时与县人民医院、县职教中心等单位合作,为学员提供实际上手操作的机会,保证学员与教师之间能够做到面对面学、手把手教。在培训完成后,滦县就业局组织学员参加由唐山市技能鉴定中心举行的技能鉴定考试,并帮助取得技能等级证书,对于没能通过考试的学员,则对其进行补课,力求做到培训一个,合格一个。通过技能培训,滦县大量的闲散劳动力都获得了一技之长,走上了自主创业或就业的道路,更涌现出了大量的通过技能培训走上致富之路的典型事例。

  韦代芬,滦县九百户镇高家峪村人。高家峪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民大部分常年在家务农,即使有外出打工者,也一般从事建筑工、保洁员等工作,技术含量不高,收入相对较低。韦代芬就是高家峪村众多外出打工者中的一员,2013年初,不甘心一辈子在家务农的她来到了北京,开启了自己的北漂生活。由于有过带孩子的经验,她在北京的一家家政公司找到了一份月嫂的工作,但是由于自身育婴技能不强,再加上城乡育婴理念、生活习惯等诸多方面的差异,雇主对她的服务并不满意,甚至几次都出现过险遭辞退的情况,用她的话说,那时的自己就像泥菩萨过江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份工作就丢了。

  2013年底,回家过年的韦代芬通过媒体传播得知滦县就业局免费开展育婴员培训的广告,求学若渴的她马上报名参加了培训。经过一个月系统的学习与实践,韦代芬掌握了大量的育婴技能,并且顺利地通过了唐山市技能鉴定中心的考试,取得了技能等级证书。

  2014年春节刚过,韦代芬再次回到了北京,干起了老本行。与去年不同的是,此时一证在手的她,如同被塑了金身一般,瞬间变得金贵起来。公司看到了她的技能等级证书后,马上就为她开出了6000元的月薪,并很快为她联系上了一家雇主。再次上岗的韦代芬对育婴工作可谓得心应手,无论是婴儿的喂养、洗浴、睡眠还是产妇的产后护理,她都进行得井井有条,护理期结束后,雇主对她的服务大加赞赏,公司也很快就为她开出了8000元的月薪,两个月后更是涨到了9000元。

  “滦州矿工”一直是滦县劳务输出的一块金字招牌,今年以来,面对企业减员增效及自然减员等情况,这局充分发挥“滦州矿工”品牌优势,不断加大与开滦各矿的合作力度,为开滦集团提供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井下作业人员。

  为解决开滦集团的用工荒,今年年初,滦县就业局就派专人来到滦县王店子镇、榛子镇、九百户镇、雷庄镇等地,为开滦集团进行了大规模的招聘活动,随后的几个月中,滦县就业局又数次来到滦县各乡镇进行招聘活动,对符合要求的应聘者进行了专业的井下作业技能培训。这局聘请了武警教官及具有多年井下作业教学经验的教师,分别从个人素质及专业知识两方面对员工进行了专业的培训,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大多数学员都符合了开滦集团的要求,成为了开滦集团的井下作业人员。今年以来共为开滦集团各矿输送农民工127人,创劳务收入1.03亿元,人均月工资达到了6500元。

  截至目前,滦县就业局共开展各类培训25期,累计培训学员1317人,其中的绝大部分都取得了技能等级证书,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滦县就业局的技能培训工作,对缓解县域就业压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迁西举办新《安全生产法》培训   14-12-02
五星培训中心的钱从哪里来?   14-12-02
唐山农村劳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实现农民“就业梦”   14-12-02
唐山:唐港区举办"护蕾行动"安全教育培训班(图)   14-11-28
全国县级医院血液净化培训基地落户联大附院   14-11-2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