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好人张学武:小善行传大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17 9: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好人张学武:小善行传大爱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威 刘淑蕾)做一件善事容易,难的是坚持不懈地做善事。在古冶区地税局,有一名叫张学武的税务工作者,几十年来,他常为小善、助人乐己,把帮助有困难的人当成了一种习惯,他用一次次爱心行动催生着“善行”的种子在古冶大地生根发芽。

  1985年,张学武走上了工作岗位,从小家境贫困、深知生活不易的他萌生了帮助处在困境中的人的想法。于是,他就从帮助身边的人开始做起。那时,离他家不远的中山楼住着一对年迈贫困的盲人夫妇。中山楼没有暖气,数九寒天里盲人夫妇都舍不得买煤取暖。张学武就帮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还经常给他们送煤、送劈柴,给他们买生活用品,逢年过节还送去几百元钱和米、面、油等。这样的照顾,一直持续了24年,直到两位老人相继去世。

  “1998年到2008年10年间,他一直照顾着敬老院的一位孤寡老人,有空儿就去看望,不但送生活用品,还给老人梳头、洗衣服,陪着老人聊天。他的事儿在我们局传开后,单位的好几个年轻同志和他一块儿到敬老院去当志愿者。就连那位老人去世,都是他帮忙操办的。学武就是个热心肠的人,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马秀君介绍说。正因为如此,张学武也多次被评为区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还被市地税局评为道德模范。

  张学武是个节俭的人,这么多年来,他总是一身朴素的税服,一部老式的手机,他说省下来的钱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生活中,工作中,他随时注意发现那些有困难的人,可以说是“随时随地”的帮助别人。

  2011年冬天,张学武因糖尿病到市工人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他了解到隔壁病房有一个丰南的病友,已是尿毒症晚期,家里因病致贫。一天,病友7岁的女儿来探望,张学武心生同情,当即掏出200元钱,让小女孩买书本用,病友及家属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

  “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有时也会遇到别人异样的眼光,但我已经习惯了,不管别人怎么看我,我只是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去帮助别人而已。”张学武说。

  除了日常对别人的帮助,每年那几个特殊的日子,张学武一定会献爱心——开学季、学雷锋活动日、重阳节、自己的入党纪念日。

  2013年3月5日,张学武为唐家庄街道的三户病残低保贫困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同时给3名贫困在校学生捐款900元和3件崭新的服装。

  今年3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始后,张学武了解到河南庄村村委会经济困难,主动为村委会捐赠了一台电脑和一张电脑桌。

  重阳节,他又给9位生活困难的老人捐钱捐物,总共花去2000多元……

  在张学武的办公桌里,始终珍藏着他资助过的一位学子写给他的感谢信:“我是一个家庭很贫困的孩子,母亲常年患病,还有年迈的爷爷要照顾,全家只靠父亲卖水果维持生计,每个月的生活费我都难以启齿向父母要。就在这个时候,是张叔叔您给我送来了爱心……这份恩情,我将永远铭记心底。也请张叔叔放心,我一定加倍努力学习,勇敢自信地面对高考,努力实现梦想,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心怀感恩,不忘关心我的人!”现在,这名学子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也加入到了捐资助学的行列中。

  为小善数十年不懈,好口碑名扬古冶。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平淡淡,张学武用小善行传递了大爱心、正能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师范学院我们家乡的抗战故事巡讲会侧记   14-12-16
给凤凰传奇写歌的音乐人为唐山本土组合打造单曲   14-12-16
以柴生芳为标杆 做人民的好干部   14-12-15
“沉睡的局长夫人”该如何被叫醒   14-12-1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