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遵化好儿媳改嫁不忘前婶婆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陆红骏 刘春宝)在遵化有这样一位好儿媳,婚后将丈夫的叔婶当做自己的公婆尽心照顾,在丈夫和丈夫的叔叔去世改嫁后,依然不忘婶婆,用40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了为人儿女应有的担当,用日复一日无声的行动践行了传统孝道,她就是遵化市堡子店镇堡子店村好儿媳刘凤艳。

  刘风艳,1974年嫁入赵家。由于丈夫的父母在他年幼时去世,多年来都是丈夫的叔婶照顾,因此刘凤艳自从嫁入赵家便将丈夫的叔婶当成了自己的公婆。婚后育有三个女儿,虽然生活不富裕,但她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始终如一。后来家里发生变故,丈夫因事坐了牢,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她的身上。为了给老人看病,她带着大女儿给别人挑花生赚钱,双手都磨出了血泡,实在凑不够医药费就卖家里的粮食。1998年到2000年,丈夫和叔公去世,女儿也陆续出嫁,家中只剩下80多岁的婆婆相依为命。

  迫于生计,2000年49岁的刘凤艳改嫁到了本村一户人家,但她提出了唯一的一个条件:我必须带着婆婆!善良的丈夫一家同意了,但却遭到了前婶婆的拒绝。“我不想再拖累她了!”前婶婆这样说。“那我就两边跑!”拗不过她的刘凤艳这样说。就这样,每日三餐做好后先给前婆婆送去、白天一有空就必须去看看、晚上更是要陪老人睡,这些已经成了刘凤艳多年的习惯,甚至在自己卧床生病的时候也要让丈夫替自己去看老人,14年来从未间断,风雨无阻。

    去年的一天,娘家的嫂子突然去世,哥哥又身患重病,作为哥哥唯一的亲人,刘凤艳必须去照顾他。出于无奈,她只得将婆婆送到亲戚家住几天。等哥哥病好后,她第一时间将婆婆接了回去。虽然亲戚一再挽留多住几天,刘凤艳却说:“还是回家吧,我妈习惯让我照顾了,住在外面我怕她上火。”好心的亲戚朋友看到她这么辛苦,便劝她将老人送到敬老院,她却毫不犹豫地说:“这么多年我妈都习惯跟我待在一起,这么大岁数把她送到敬老院她心里怎么接受的了,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安,不能这么做,再累我也得坚持!”

  令人欣慰的是,刘凤艳用善良和坚持践行自己承诺的同时,还深深地影响了丈夫的孩子们。每当家里有了好吃的,甚至小到一块西瓜,孩子们都会首先提出要给老人送去,并帮忙照顾老人。

  一转眼刘凤艳已经照顾婆婆40年了。如今,97岁的婆婆已经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完全不能自理,照顾老人的任务也就更加艰巨了。为了让老人吃得好,她一日三餐征求老人的意见;为了让老人住得舒适,她每天夜里要起床三四遍给老人接屎接尿、换床单;为了不让老人寂寞,她尽量抽出更多的时间陪老人聊天……这些看似繁琐和艰辛的事情在刘凤艳这里就成了一种习惯,也成了自己内心快乐和欣慰的源泉。

    当有人问她怎么能坚持这么多年对婆婆始终如一时,她笑着说:“我妈年轻时候能伺候小的,年老的时候我们就得伺候她老,这不都是应该的嘛,不管是谁都得这么做!”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80后好儿媳孝敬两辈婆婆   14-03-20
唐山丰南好儿媳11年悉心照顾患病公婆(组图)   13-08-20
唐山:丰润浭阳街道评选好婆婆好儿媳倡新风   13-07-24
好儿媳丧夫后照顾婆婆成佳话   13-06-24
唐山:古冶开评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儿媳   13-04-1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