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为农民工追讨欠薪4.48亿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19 7: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为农民工追讨欠薪4.48亿元

即日起到明年1月底,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肖玉宏)记者从12月18日召开的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源头治理,构建长效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11月底,全市共处理投诉举报来信来电4.26万件,处理拖欠工资案件2000余件,为4.52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4.48亿元。

  组织领导不断加强。我市成立了由主管市长任组长,16个相关部门(团体)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落实了责任追究、县级领导包案等7项制度。在此基础上,设立了由信访局、公安局、人社局等部门组成的建筑领域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及时受理和协调处置农民工工资拖欠等诉求,疏导农民工逐级有序理性维权。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提供了可靠保证。

  部门协作效应明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围绕各自担负的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形成了横向协调、纵向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清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联合执法行动。特别是清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专项行动期间,全市人社部门向公安机关成功移送案件12起、批准逮捕5起、提起公诉3起、判刑1起,为14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79.9万元,有效震慑了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制度措施逐步完善。在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的同时,市县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通过对用人单位实行包干管理、定期检查、随机巡查等措施,及时掌握情况,督导用人单位改正问题。此外,还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通信地址、电子邮箱,及时受理欠薪举报投诉。

  据悉,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31日,我市将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逐户了解掌握重点企业用工管理、工资发放等情况,强力抓好欠薪案件查办,对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迅速查明事实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该罚款的罚款、该整顿的整顿,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并向社会公布,列入黑名单。对于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形的案件,该移送的移送、该起诉的起诉,形成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冬闲时节干点儿啥? 社里的农民忙“充电”(图)   14-12-11
唐山:遵化饮水工程甜了农民心 百户危改圆了安居梦   14-12-11
滦县"开猛药"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14-12-11
唐山滦县一农民冒充中纪委官员诈骗钱财   14-12-10
唐山市农科院植保专家讲解玉米增产增收知识(图)   14-12-0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