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怎么脱掉纪委委员的“防弹衣”?

  杨斐,33岁,湖南新邵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纪检委员。今年9月20日,网络上出现关于他所在的监督站违法违纪的举报材料,杨斐在网上实名跟帖。11月12日,他接到匿名恐吓电话,于是把买了十年的防弹衣穿在身上。12月1日,他实名举报新邵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自己的领导谢某。(12月16日搜狐新闻)

  近年来出现了多起官员实名举报上级官员的案件。典型的有: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实名举报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局长邵明立;仪征市人大财经委主任侯宜中举报仪征市环保局局长;武胜县工商局党组书记龚远明举报武胜县委书记孙南等等。以上举报者,有的举报成功,达到惩处腐败官员的目的,而有的遭到打击报复。

  毋庸讳言,举报者的动机各异,或出于公愤,或源于私怨,还有许多是为自己主张权利。因此,那些目的不纯的举报,容易混淆人们的认知,令人鄙夷,也给挟私报复者留下口实。但是,这丝毫不能抹杀举报的正面作用。不论出于什么动机,只要通过正规渠道,建立在事实基础上,举报就会彰显其应有的价值。特别是在一些不为外人知晓的专属领域,一些暗箱操作的隐蔽环节,圈内人、知情者的举报,能够起到常规监管和调查渠道难以企及的作用。

  要想让举报领导的纪委委员“脱掉”防弹衣,一要靠保密法规和奖励机制来组成。对举报人的信息进行绝对保密,并对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力证据的举报人进行奖励,在他们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够有相关部门和法规为其撑起保护伞,而不是穿上防弹衣,那么,整个社会的反腐热情势必会激发起来,贪官也会因此而感到群众反腐的威力而有所顾忌。二要靠纪检部门的公正查办来撑起。对于实名举报内容,纪检部门应该及时调查核实,对于确有其事的,要立刻依法惩处,不留有余地。对于打击报复被举报人的行为,要进行严厉打击,给其他人以震慑,从而消除举报人的顾虑,让民众举报的渠道畅通无阻。

  总之,只有从法律、制度、经济等各方面发力,及时保护好了举报人的利益之后,我们才能激励更多的正义之士去举报社会上的违法犯罪行为,也才能及时扭转社会风气,从而更有效地查处和惩罚犯罪,保护好更多人的利益不受损害。(剑雪封侯)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官员绰号是一封举报信   14-09-19
物业好不好请您来监督 举报电话:2830903   14-09-10
唐山:渗坑专项整治环保举报热线"12369"开通   14-08-13
唐山深入推进渗坑排污专项整治行动 举报热线12369   14-08-13
举报宣传周:唐山市检察院接受群众当面举报   14-06-2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