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中医专家提醒:冬至时节贴敷疗法正当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23 8: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医专家提醒:冬至时节贴敷疗法正当时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愫 通讯员 史爱华)冬至是“数九寒冬”开始的日子。俗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专家提醒,“三九”是人体功能最易受干扰的时段,也是最适宜调整人体功能的时机,三九贴敷冬病冬治、夏病冬治、冬病冬防正当时,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可以在冬至时节采取贴敷疗法进行治疗。

  据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慧敏介绍说,“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由于机体素来阳气不足,又值冬季外界气候阴盛阳衰,以致正气不能祛邪于外,或重感阴寒之邪,造成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咳嗽,哮症、喘症、慢性泄泻、关节冷痛、怕冷、体虚易感等反复发作或加重。“三九”作为一年中最冷的阶段,是人体功能最易受干扰的时段,也是最适宜于调整人体功能的时机。此时,三九贴敷冬病冬治、夏病冬治、冬病冬防正当时,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可以在冬至时节采取贴敷疗法进行治疗,可以明显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预防和减少呼吸系统疾病发生,可取得事半功倍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选择“三九”天贴敷机理有二:其一,冬至是一年中之最寒冷的时令,人体阳气为温煦脏腑器官,收敛于内,使得气血运行缓慢,此时采用具有辛散温通的中药选穴贴敷,可疏散风寒、疏经通络、温补脏腑;其二,数九天以后,日照时间增加,阳气始复,此为《黄帝内经》所指的“冬至一阳生”,即体内阳气开始回升,对“冬病”患者贴敷,以助其阳气的生发,顾护肌表,扶正祛邪,同时也巩固三伏贴敷的疗效。贴敷重在预防,可达到激发正气,预邪于外的目的。

  穴位贴敷的主要适应证为成人及儿童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咽炎,易感冒人群,脾胃虚寒诸症,心血管病、风湿及类风湿性疾病、关节炎、颈肩综合征、腰椎病等慢性疾病,通过中药穴位贴敷的方法进行治疗和调理,达到增强体质以减轻发病的症状,减少发病频率,从而促进其康复的目的。

  此外,因为是寒冷的冬季,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积极锻炼身体并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