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边防支队动态化信息化基础工作建设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24 8: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科技织就社会治安防控“天网”

——唐山边防支队动态化信息化基础工作建设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卢海鹏 姚光辉)“各单位立即就位,迅速布防!”“现场歹徒,请你们保持冷静”“唯有缴械伏法,才是你们的出路!”“鸣枪示警!”“击毙歹徒!”随着一句句果断有力处置命令的发出,一名“暴恐分子”被当场击毙,四名“暴恐分子”被抓获,两名被劫持“游客”成功获救。这是日前来自三岛旅游区三贝明珠码头,乐亭边防大队多个边防派出所联动,快速处置暴恐分子手持砍刀、棍棒劫持、打杀人质模拟警情的现场画面。

  今年以来,唐山市公安边防支队着眼形势发展和实战需求,以建设一线勤务指挥室为牵引,不断加强部队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快速推动警务模式、运行机制的深刻变革,使传统警务模式向现代警务模式跨越发展。

  远程指挥扁平化

  在开展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基层基础工作建设中,唐山边防支队以“实战化”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了集图像监控、信息研判、指挥调度、勤务督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勤务指挥室。

  今年夏天,北港边防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打架斗殴案件。勤务指挥室通过视频监控及时对现场案件发展趋势、凶器藏匿、丢弃位置和嫌疑人逃跑方向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通过天翼数字语音对讲机将研判信息向执法一线干警进行推送,为民警快速妥善处置,提供了坚实保障。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了勤务指挥室这个‘大脑’,我们在现场看不清的、注意不到的细节,勤务指挥室通过视频监控都能一目了然。我们现场取得的信息,勤务指挥室也能迅速核实后反馈回来,用警效能更加高效。”张云璐所长对勤务指挥室的功效深有体会。

  海防监控、辖区监控、车载单兵图传设备相互配合,使勤务指挥室具备了第一时间掌握案发现场的外部环境、警力部署、敌情变化的能力,远程指挥实现了可视化。为进一步畅通警令政令,该支队统一为部队配发了50部数字语音实时对讲机,在整个支队辖区实现了点对点、点对群无盲区多元通话。通过此对讲机,勤务指挥室能直接指挥街面的每一个卡点、每一名民警,减少了指挥层级,扩大了指挥半径。特别是,在现场抓逃卡点布控中,勤务指挥室能够实时跟踪工作对象移动轨迹,准确调度民警开展查控堵截,实现勤务调整“动态化”。

  勤务指挥室通过整合无线对讲网络、固定视频监控系统及无线音视频同步传输系统,构建了扁平化、可视化远程指挥平台,指挥效能得到极大提升。

  边防管理精细化

  “巡逻一组请注意,今天,中心渔港码头人口聚集较多,容易发生事故、案件,请重点加强此地的巡逻。” “巡逻一组明白!”11月9日,勤务指挥室通过视频巡查发现了治安防范薄弱地区,并立即指令巡防力量针对性加强防范措施。

  工作中,这个支队大力推进管理模式创新,主动将现代化信息手段融入到辖区管理、执法监督工作中,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强化辖区社会管理,北港边防派出所深化“天网工程”建设,多方争取在辖区安装2个海防监控、30余个社会监控探头,并将辖区各商业网点、企事业单位的大量社会监控探头接入勤务指挥室,配合街面巡防力量构建了“空中有监控、街面有巡防、地面有卡点”的梯次防控网络,健全完善了网上巡与网下控一体互动机制。在此基础上,结合辖区发案特点、隐患苗头,勤务指挥室科学制定社会面防控方案,增强了巡防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以前巡逻是出去之后发现隐患,然后再跟进措施后的被动式巡逻。现在不同了,勤务指挥室视频巡查中发现隐患后,指派巡逻组有针对性加强巡逻,堵塞防范漏洞,巡逻更具针对性,工作有了主动权。”北港边防派出所巡逻队队长蔡超这样评价现在的巡逻机制。

  勤务指挥室还可通过警综系统,动态掌握社区民警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的管理工作,分析评估管理效果及风险等级,实时反馈交流,支撑警务工作开展。今年暑期安保工作期间,北港边防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每天不定时开展视频巡查,指导现场巡防警力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6处,盘查可疑车辆60余辆,收缴棍棒4根、管制刀具2把。

  信息研判科学化

  这个支队按照“大情报网络”建设要求,加强对辖区基础信息的海量收集,整合公安网、边防网各类应用系统,实现一体化运用,同时,优化信息研判模式,加强信息应用,确保在高强度、高智能的对抗中赢得信息优势,抓住先机、赢得主动。

  “您家里有几口人,都是干什么的,最近和邻里之间相处融洽吗!”边防民警张璐介绍说,民警在走访中需要采集的信息要求越来越严格,也越来越具体。基础信息数据的全面、准确、鲜活,是全面提高情报信息应用效能的基础与前提。支队实行民警日常工作与信息采集的同步运行工作模式,为社区民警配齐了笔记本电脑、录音笔、照相机“三件套”,走访、巡逻中,民警详细搜集辖区人、事、物、地等信息,为信息的综合研判工作提供了条件。

  在此基础上,北港边防派出所以辖区三家子村的三维地图为底图,自行研发了“三维电子警务地图”。“地图”囊括了该村所有道路、桥梁、建筑及每户的人员、贵重物品、社会关系、现实表现等信息,实现了对辖区基本信息的海量收集,对信息综合研判工作提供了详实资料。作为户籍系统、警综系统的补充,“地图”拥有搜索定位、社会关系查找等多项特色功能,能有力帮助新民警快速进入工作角色。

  为实现情报信息主导警务战略,勤务指挥室互联网和公安网,能加强对辖区及周边治安动态情况的收集、整理和串并分析研判,指令民警快速有效地采取措施,做到布警有变化、巡逻有重点。试点工作中,先后对3起群体上访讨薪事件向驻地党委政府进行了预警通报;依托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库、全国被盗抢汽车信息库,比对核查巡逻中发现的可疑人员26人次、车辆17辆次,并将其基本情况、前科劣迹、物品属性等基础信息,及时反馈给现场民警,极大促进了警务工作开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120急救指挥中心——群众满意才是工作标准   14-10-14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指挥部公路建设人员签订承诺书   14-09-18
给"天下第一所"穿上"临时指挥部"的"马甲"行不通   14-05-19
唐山:乐亭交警指挥中心名列省等级评定县级一类榜首   14-05-1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