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做强三大经济板块抓实九大增长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25 8: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昨举行

做强三大经济板块抓实九大增长点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王雪漫 刘庄子)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昨天上午在燕山影剧院隆重举行。

  市委书记焦彦龙作了《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再创辉煌而奋斗》的重要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学军作了讲话。

  焦彦龙在讲话中指出,明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崛起和省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的新机遇,坚定不移实施沿海开放带动战略,做大做强“三大经济板块”,抓实“九大增长点”,唱响“实干兴唐”主旋律,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综合性沿海强市。

  在发展的思路上,要坚定不移地实施沿海开放带动战略,打好“沿海”“京津”两张牌。在总体空间布局上,要着力做大做强沿海增长极、中心城市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板块”。在经济增长的动力支撑上,要切实用好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法宝”。在作风保障上,要唱响实干兴唐的主旋律,全面推行“四个干”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焦彦龙说,实现明年的发展目标,最根本的是抓出一批经济增长点。保持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再创发展新辉煌,最根本的也是锲而不舍地抓增长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以下九大增长点: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为此要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保障要素供应。二、做大做强沿海经济增长极。为此要抓住用好建设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这一引爆点;加快产业聚集;完善港口功能和集疏运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曹妃甸保税区要有大突破;曹妃甸区、海港开发区干部要树立开放思维、市场思维。三、加快中心城市发展。要高标准搞好城市规划;要体现历史文化特色,给人留下深刻的“唐山印象”;全力做好世园会各项筹备工作;加快城市经济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四、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增加市场主体;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抓好县城建设;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五、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要做强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形成企业发展的梯队结构。六、加快开发区发展。发展速度要快;市政府要制定扶持和改革创新政策;要配好开发区班子;建立起强有力的招商机构。七、大力发展服务业。一方面,要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目标,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商贸服务、居家养老、健康服务、社区服务等产业,积极拓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服务业。另一方面,要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产业,引导企业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抓好10个省级物流园区建设,把我市打造成京津冀东北部现代物流中心。八、全面扩大开放。要提高招商实效;扩大外贸出口;积极慎重“走出去”。九、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要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要通过开放,引进京津以及全国各地乃至国际上的创新型企业落户唐山;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引进科研机构、科技人才,让唐山成为京津冀东北部的科技创新基地。

  陈学军在讲话中说,明年的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十个方面:一、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夯实经济发展根基。要围绕招商抓项目;围绕园区抓项目;围绕转型升级抓项目;围绕既有企业抓项目。二、狠抓沿海经济发展,加快打造率先崛起的增长极。要在打造综合贸易大港上实现新突破;在临港产业聚集上实现新突破;在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港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三、狠抓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要围绕“有中生新”激发既有企业活力。另一方面,要围绕“无中生有”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四、狠抓服务业发展,加快形成趋于合理的产业结构。为此要全面放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健康养老、金融保险等领域,为社会资本进入创造条件;加快改造提升商业购物、旅游休闲、餐饮娱乐、社区服务等传统服务业,积极支持我市电子商务、网络购物、邮政快递等新兴业态发展;把现代物流业做大做强,突出抓好10大省级物流园区,以及曹妃甸临港国际物流园、天津物产综合物流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把我市打造成京津冀东北部物流中心;对有优势、有潜力的服务业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促其尽快发展壮大。五、狠抓农业龙头带动,力促现代农业发展上水平。着力壮大农业龙头;着力引导工商资本进军农业领域;着力发展绿色、有机、休闲农业;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六、狠抓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培育激活企业创新主体;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七、狠抓以世园会筹办为重点的城市建设,力促城市功能、品位和形象大提升。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大提速;城市功能大完善;城市形象大提升。八、狠抓改革开放,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改革方面,重点是把国有企业、行政体制、财税金融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改革不断推向深入。扩大开放方面,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鼓励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引导传统行业产能向非洲、中东、中亚等国家和地区转移,建立境外生产制造基地,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九、狠抓环保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力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狠抓重点污染企业治理;加大重点区域治理力度;着力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十、狠抓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谋划实施好实事工程;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努力开创唐山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新局面   14-12-23
遵化电网升级改造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14-12-22
商家热炒圣诞经济 消费者却不买账   14-12-22
民警帮助追回经济损失 群众送锦旗致谢(图)   14-12-19
迁西加快"四区"建设 强力打造滦河经济隆起带   14-12-1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