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干部身份”何以成为“圈钱”砝码

  江苏丰县县委统战部一名科级干部近期被曝欠债跑路。记者调查了解到,当事人不仅自己直接注册公司经商,还利用高息诱惑“集资”,欠下至少数百万元债务。(12月22日新华网)

  为什么一名普通的科级干部,能自己注册公司经营,并且在非法集资的过程中,有那么多人被骗?据受害者的说法,他“当过乡镇书记、做过局长,都相信他”,所以,仅凭这些“头衔”,他就很轻松地赢得了人们的信任。

  近半年来,江苏、广东、湖南等地已发生多起基层干部“跑路”“失联”事件,“身份”职权逐渐演变成借贷砝码,背后隐藏的是干部违规经商、“隐形经商”等屡禁不绝的顽疾。《公务员法》第53条、第42条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不得在企业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的,应经有关机关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那么,本应是公仆身份的干部们,究竟是如何让自己的“干部身份”成为“圈钱”的砝码?笔者以为,主要由以下两方面原因:

  第一、“权”和“利”没能彻底分家。社会大众对“官”的认知普遍为“有权就有一切”,“有权就能好办事”。而在我国的大环境下,“社会关系就是生产力”,很多人都会拉关系、谈人脉,在社会中做事情往往就是要依赖各种关系,求人未必可耻,孤独未必光荣,作为普通民众,就看上了这些“干部身份”,认为投资牢不可破,不仅有回报,还能和这些干部攀上关系,打通自己的人脉,何乐而不为?

  第二、在民众“糖衣炮弹”的攻击下,部分领导干部飘飘然起来,慢慢转变了思想,发生了质变,认为自己无所不能。部分领导干部主观上夸大了自己的办事能力,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权力所达之处必有回应,欲壑难填,为了洗掉部分灰色收入,成立由本人幕后操控,亲戚朋友出面维持经营的企业或公司,打起了法律的“擦边球”。

  因为缺少监督,导致权力失去了边界。于是乎,当官的也不再谨小慎微,而是贪欲打开。到后来,就是来者不拒,最终滑入犯罪的深渊。须知,做人有戒尺,办事靠制度。虽然目前多地对干部违规经商开展专项清理,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需完善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等监管措施,将监管制度打造成一堵铜墙铁壁,防止私心四溢,隔开“权”和“利”,让“干部身份”回归本色。(汪苏梅)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你若安好 便无晴天   14-12-19
狠刹党员干部赌博歪风   14-12-19
官员陪酒致死为何前赴后继?   14-12-19
唐山市政协召开机关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4-12-19
“诸观尽毁”的代价   14-12-1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