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从严治党,要思想和制度两手硬

  19日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12月19日新华社)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者缺一不可。这两股绳不能一手松一手紧,私下“缩水”或暗中“放水”都可能使党建工作走空,将反腐成果浪费,使改革在“深水区”有覆舟之险。

  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从严治吏,误入歧途的党员干部能否回到正轨,单靠教育、警示不足以动其根本。长久以来,党内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未曾停止,党建与治国理念不断更新,作风与纪律常抓常讲,而如今各地“蛇鼠”成窝,已成时弊,为何?盖因许多党员干部抱定了“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主意,部分党委在工作中重教育、轻整治,重发展、轻吏治。时下落马的高官,许多人非但不是庸才,反而是能吏,一失足成千古恨,岂不可惜?

  全面从严治党,要打好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组合拳”。因而时下虽反腐声炽,但“敲山震虎”只能安稳一时,不能用之长远。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定下制度、有了规矩才能构建从严治党、治吏的“新常态”。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效结合,要对党员干部选拔、成长全程负责、实时跟进。许多党员干部自从政之初,便将之作为终身事业,因而对其思想建设和制度约束也应自始至终、全程跟进。给年轻党员打好“预防针”,给触底线、走弯路的党员干部施以“当头棒喝”,将其拉回正轨,这是挽救“能人腐败”、“寒门腐败”等悲剧的不可少的一步。关键是防止某些党员干部在由普通干部到官员领导的转变中,思想“变质”、言行失范,一有权便任性,乃至于当“裸官”、养情妇、做生意、留“后路”,将公权“私有化”、“家族化”。落马的党员干部并非不知有党纪国法,也并非不知当廉洁为民,权力“出轨”时无人敢提醒,空有制度却难以执行或“轻拿轻放”,才会有今日局面。因要配合思想教育的逐步深入以及反腐行动的警示功效,将最新的整改经验制度化,实行制度从严,严格责任落实,把好管理、培养、整治、问责等诸多关口,尽最大努力“治病救人”。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者不可偏颇,切实将思想教育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使党员干部恪守信仰、行不逾矩,让合格的党员队伍为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剑雪封侯)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新形势下从严治党 ,“严”之有理   14-10-17
从严治党得民心   14-10-17
坚持从严治党 教育实践活动没有休止符   14-10-11
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从源头上实现从严治党   14-06-1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