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从严治党“五位一体”筑牢执政根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圆满落幕,但党的建设并未就此止步,甚至愈演愈烈。近日,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分别从思想教育、干部管理、作风要求、组织建设、制度执行五个方面,在“严”字上涂抹重彩,将组织工作具体化、严格化,形成“五位一体”治党格局。

  回顾党的自身建设历程,我们不难总结出这样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之所以会出现抱有侥幸心理的贪官污吏,除了干部自身缺乏严格的自我约束外,客观上更是因为相关工作失之于松,失之于宽,一些具体工作没有落到实处,以致于滋生腐败的温床,导致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名誉扫地,在百姓心中的良好形象更是大打折扣。要改变这一现状,筑牢党的执政之基,“五位一体”的治党格局缺一不可。

  坚持思想教育从严是从严治党的前提和基础。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总开关,思想道德的滑坡是万恶之源。这就要求组织部门在组织干部培训时,不仅要用理论知识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更要为党员领导干部补好精神之“钙”,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教育的重中之重,努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素质过硬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

  坚持干部管理从严是从严治党的核心内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核心在从严治吏。这就要求组织部门发挥核心职能,在选人、用人、管人上多下苦功,严格地不折不扣地按照准入门槛的标准选拔任用人才;并通过与上下级谈话、述职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对“潜规则”零容忍,敢于“动真碰硬”,让干部们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同时,对已经产生问题的干部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提高违法违纪成本。

  坚持作风要求从严是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作风建设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要求党员干部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坚持做到不“假、大、空”,不以权谋私,不浪费一分钱;坚定“联系群众于得水,脱离群众书断根”的信念,以“踏石留印”的气魄将密切联系群众进行到底。

  坚持组织建设从严是从严治党的基本着力点。“强班子,带队伍”是组织建设的关键,班子是组织的核心,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可或缺,队伍是建设的有生力量,需要组织部门出台统一的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形成一整套工作体系,只有在制度的规范下,组织的运行才会更顺畅。

  坚持制度执行从严是从严治党的有力保障。制度的执行容不得半点“乌龙”,制度建立得再完善,如果缺乏严格的执行,也将成为“一纸空文”。中国的历史上向来不缺制度,甚至在某些方面比国外更健全,如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票决制、党务公开等制度,缺的就是对制度的严格执行。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将自己的行为划定在制度规范之内,不容丝毫敷衍。

  综上所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必须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五位一体”,不容许任何一条出现“短板”和“放松”,唯有如此,才能全方位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永久筑牢执政之基。(刘学美)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从严治党全面吹响依法治国的“冲锋号”   14-12-25
从严才会赢   14-12-25
从严治党要从党员思想教育抓起   14-12-25
焦彦龙: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唱响实干兴唐主旋律   14-12-03
吹响从严治党进军号   14-10-3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