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不忘历史方能展望未来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注意到日本将成立新一届内阁,中方将根据外交惯例处理有关事宜。在谈到对未来中日关系发展的期待时,她指出,保持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一贯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中日关系。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四点原则共识,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继续作出努力。同时也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新华网12月24日)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破南京城,国破家亡,人命贱如草芥,全副武装的日本军人对手无寸铁的南京平民展开了骇人听闻的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南京大屠杀事件,我族同胞30余万民众惨遭杀戮,老幼妇孺无一幸免。为了纪念南京大屠杀,我国将12月13日列为首个国家公祭日。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铁证如山之下,日本右翼势力巧舌如簧无视历史否认侵略,面对这样毫无悔意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我们的原谅并没有换来日本政府诚恳的道歉的悔过。参拜靖国神社、挑起钓鱼岛争端,日当局政府不断挑战我国民众忍耐极限。对于日本的挑衅行为,我们不应该继续保持沉默,要拿出态度和证据来逼迫日本正视历史,向死难者道歉并给予赔偿。

  与此同时,我们要厉兵秣马励精图治,时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苏,绝不容许哪怕片刻的遗忘和麻木。自古以来,“夫弱者之兵,皆出于受迫;跋扈之将,咸发于欺凌。”要想不被欺凌就要自身足够强大,弱国外交,落后就要挨打,就是告诉我们只有国家繁荣富强,兵强马壮,外族才不敢来侵。

  在当代社会,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我们珍惜和平就更要加强国民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之所以能饱受苦难历经战乱却依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就是因为在每一次中华民族危难之际我们都能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人身之自由、民族之独立、国家之富强而不懈抗争。无国何以为家,无家何以为人?当国破家亡,人便如浮萍般四处漂泊无以为依,任人欺凌。所以加强当代国民的爱国主义教育十分必要。

  只有不断加强国民的爱国主义教育,才能将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高惊鸿)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80后唐山小伙儿:海外归来“追风”忙   14-06-04
记唐山市拓又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欣   14-05-26
津西热轧钢板桩进军日本市场   14-03-2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