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29 7: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引起强烈反响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常云亮、孙愫、李艳辉)12月24日,我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焦彦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学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我市社会各界群众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收听收看报道,《唐山劳动日报》第一时间“图说”会议,把会议精神“翻译”得深入浅出并及时推送微信,使广大读者、观众、网友全方位了解会议,会议精神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群众一致认为,在我市经济遭遇寒流阵阵的背景下,会议讲话通篇回答了对我市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这9个字的疑惑,全面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总目标,部署了切实可行的十大具体举措,对推动唐山科学、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践行会议精神,结合本职工作,为我市再创新辉煌作出各自的贡献。

  耳目一新暖意融融

  “一斤钢的价格不及一斤白萝卜” “用好‘两张牌’”“抓好‘三大板块’”“用好‘三大法宝’”“让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以上通俗易懂的语言,出现在主题严肃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令广大群众感觉耳目一新,暖流阵阵。大家一致认为,会议讲话有别于以往程式化的报告,其内容很实在,文风很清新,立意很温暖。

  我市老领导黄成武一直关心唐山经济发展。他对讲话的“实”深有感触。他表示,“会议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脉相承。但是,讲话内容明显具有唐山特色。从回顾唐山近代的发展历程,到分析当前形势、展望未来,通篇体现深入调研的迹象,理性的思维和尊重科学、尊重经济规律的态度,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唐山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也可以说处于一个严峻的时刻!”以这句话作为讲话的开场白,令唐山劳动日报社社长侯西岭感觉为之一震,“没有任何铺垫,开门见山给广大干部以警醒,寥寥二十几个字却振聋发聩,内容的‘实在’可见一斑。”

  “唐山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一部遵循经济规律、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的发展史……我们遇到的困难表面上看是市场问题,实质上也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反映。”这一席讲话内容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讲话触及了我市经济发展的实质。市领导没有回避困难,而是以宏观的视野,实打实地分析了唐山的从前、现在和未来发展,让我们看到了顺应经济规律、抢抓机遇、苦干实干才是再创唐山辉煌的金钥匙。

  会议讲话清新朴实的文风扑面而来,深入浅出的论述让人茅塞顿开。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接地气”的语言风格,使市领导与普通民众的心理距离进一步拉近。更重要的是,有什么样的文风就有什么样的思维,这令人看到了我市自上而下转变作风、反对官僚主义的理念和行动。“‘一斤钢的价格不及一斤白萝卜’,这样的语言风格,是从百姓的视角审视我市面临的经济形势,连老百姓都会生发坐不住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既令人警醒,又催人奋进。”市委党校教授康继祥满怀激情地说。

  文风体现作风,这在讲话原文中有明确的注脚——“让那些平庸官、懒官、散官、混官没有市场、难以立足。”这句话对今后治理不作为的行动作出坚决表态,使得广大群众纷纷击节叫好。

  “在学习会议讲话、领会会议精神的这几天里,一直令我感觉暖暖的。”市民政局机关干部刘国祥说,在我市面临经济结构调整、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情况下,讲话却多次提及民生问题,并明确表示要更加关心低收入群体,这令我们倍感温暖。

  在讲话的最后,“民生为大”的立意凸显出来。“我们的一切发展,都是为了让唐山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这句话似一股暖流,滋润着广大群众的心田。“市领导谈了产城融合,是为了让城市更具活力;谈了城市建设,是为了让百姓生活更舒适;谈了城乡统筹,是为了缩小城市与农村的差距……”对于讲话中的民生内容,古冶区林西街道电厂楼社区书记袁玉几乎能够全部梳理出来,因为“印象太深刻了,感受太强烈了。”

  研判科学分析透彻

  我国工业化已经从中期向后期过渡,面对新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面临“三大机遇”,拥有“五大优势”——讲话对我市当前的经济形势作出如上判断。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这既是市领导着眼于科学发展的讲话,又恰似专家学者的理性分析。对问题看得清,摸得准,无疑为我市新一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市工信局局长盛新丰认为,讲话科学地研判厘清了全市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是指导我市明年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他表示,会议明确指出,依靠大规模投资来拉动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实现经济增长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经济低速缓慢增长将成为新常态。我们必须适应新常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市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环渤海地区的加速崛起、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大机遇,还拥有沿海开放、区位和交通、产业基础、服务功能、政策和成本等独特的优势,这些机遇和优势,坚定了我们再创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津西集团董事长韩敬远认为,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市经济未来发展走向研判精准,对于指导我市未来一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现经济增长的动力是什么?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经济增长的动力支撑上,要切实用好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法宝’”,这一观点抓住了要害,引起了全市企业界人士的共鸣。韩敬远认为,综合种种因素,我市首先必须立足传统的工业体系,依靠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不断开发新产品,实现产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升。同时,不断培育新的产业体系,把我市打造成京津冀、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他认为,钢铁、水泥、煤炭是唐山传统支柱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唐山必须研究如何推动这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友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么志义认为,“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适应新常态,唐山要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市广大干部要有压力、有标准、有责任。只有枝繁、干壮,才能根深、叶茂。么志义认为,讲话提出,在经济增长的动力支撑上,要切实用好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法宝”,对于国有企业乃至全市经济如何适应新常态,加快创新发展,再创新辉煌,具有指导性意义。

  抓手可循信心倍增

  会议明确指出,保持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再创发展新辉煌,最根本的是要锲而不舍地抓增长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九大增长点”、做好十方面重点工作。

  对此,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贴近唐山实际,对全市下一步工作明确了着力点,找到了抓手,增强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会议精神,抓实“九大增长点”,做好十方面具体工作,唱响“实干兴唐”主旋律,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综合性沿海强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会议把沿海发展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让我倍感压力。作为唐山沿海开放的主战场,海港经济开发区与曹妃甸共同承担着唐山沿海开发的重任,更应该在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表示,唐港区目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已取得了累累硕果,下一步,将继续全力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平台,进一步发挥港口优势、加快产业聚集,力争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会议将加快中心城市发展作为“九大增长点”之一,提出以靓丽、繁华、宜居、和谐为目标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建设,引起了各地的强烈共鸣,也激发了奋进的豪情。“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理念,主动融入中心城区,拓展中心城市功能,努力成为中心城市的现代装备制造业聚集区、物流中心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平区委书记和春军表示,将从拓展提升唐山开平经济开发区、发展壮大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三方面入手,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开平经济“升级版”。

  “会议提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对全市再创发展新辉煌关系重大,这使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有压力、更有动力。”滦县县委书记卢宏秋说,滦县将把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围绕“抓机遇、促转型、干成事、出亮点”,深入开展“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以项目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实干为要领,在扩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上下功夫。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增加市场主体;突出特色和品牌,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科技创新成为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这让市科技局局长吕素青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同时也激发了奋斗干劲。“我们要着力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加强政策支持和资金引导,培育、创办、改造和引进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加大吸引外部人才力度和加强本土人才队伍建设。”吕素青如是说。

  转型升级、再创辉煌,关键在实干。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行“四个干”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这令机关干部张立新感觉有了尚方宝剑:“以前工作无论在哪个环节卡壳,都会影响执行力。‘四个干’给所有环节都戴上紧箍咒,以后更便于协调了,我们基层干部干劲更足了!”

  好的作风是各项工作落实的保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张佩旺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净干事常态化,凝聚起团结奋进、为推动我市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精神力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14-12-26
中共唐山市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14-12-26
中共唐山市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14-12-26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解读:突出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14-12-25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抓实九大增长点   14-12-2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