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让艾滋病拆迁队“不攻自破”

  近日,一群自称艾滋病患者的人员住进待拆迁的南阳市三厂小区,恐吓居民。此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人们传统的观念中,艾滋病毒给人的印象是可怕的,具有传染性,死亡性且不可能治愈的,因此,很大一部分人会对艾滋病患者有畏惧感,“艾滋病拆迁队”正是凭借着人们对艾滋病的恐惧,对艾滋病患者的害怕,帮助一些人或者组织要钱要账、逼迫别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不管出现什么问题,整个社会都关爱,同情艾滋病患者,人类善良的本性也促使人们同情,包容,理解他们,人们愿意和他们做朋友且帮助他们,为这个社会上特殊的弱势群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艾滋病患者诚然是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的理解、帮助与照顾,但是一些少数艾滋病患者却以自己患艾滋病为筹码,铤而走险,为换取一些个人私利而心甘情愿的为他人所利用,这不仅仅是违背社会道德,为人们所不齿,消磨大众对艾滋病患者这一弱势群体的善意,而且往往在做这些有违道德伦理的事情的同时,可能会伤害他人或组织的利益,甚至会违法犯罪,导致严重的后果。

  其实,“艾滋病拆迁队”这类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艾滋病患者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艾滋病的特殊性让他们在社会中处于弱势地位。“艾滋病拆迁队”的出现从根本上究其因还是“利益”二字。每一位艾滋病患者为了治病大多都家境贫寒,入不敷出,他们为了生计,不得不做出一些有违道德与法律的事情,完善的法律制度和严厉的处罚往往是难以打败“艾滋病拆迁队”的。

  笔者认为,“艾滋病拆迁队”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公共制度的缺失。只有完善相关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在减轻艾滋病患者身体上的痛苦的同时减轻他们在经济上的负担,让他们不用为生计而发愁担忧,可以踏踏实实治病。我想”艾滋病拆迁队“就会不攻自破的。(剑雪封侯)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离奇征地协议,拷问权利监管   14-07-03
唐山市领导督导铁路建设工作   14-06-13
在重大公益项目建设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14-06-12
唐山市领导现场督导张唐铁路及唐山客车线项目建设   14-05-01
唐山市民反映新街南口有人“画地”收取停车费   14-04-1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