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全力打造沿海增长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1-01 10:15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光明网经济频道消息 地处渤海湾的河北省唐山市,2015年将聚焦沿海,全力打造沿海经济新的增长极,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化环境。

  一是加快建设功能齐全的“贸易大港”。现在的港口功能比较单一,还只是处在大路货的“装装卸卸”阶段,港口收益也是“过路财神”,不适应经济发展和市场激烈竞争的新常态,必须调整发展战略和思路。2015年唐山市将按照综合性、多功能、信息化的要求,加快港口各类码头泊位建设,力促曹妃甸五号、六号港池以及丰南港区通用码头泊位及早开工建设,优化资源整合,尽快形成“一港三区”的发展新格局。把煤炭、矿石、木材、天然气、钢材、可再生资源六大宗商品交易做大、做活、做强、做精。进一步完善港口交易平台,不断提升港口自身“造血功能”,使港口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优势,首先是大力引进高端管理人才和科技水平高、市场竞争能力强、发展前景美好的外向型企业,精心谋划实施一批大宗过境商品就地深加工和物流项目。全力推进曹妃甸由“集疏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平稳转变,让港口功能“强”起来;让经营“活”起来;让辐射力“大”起来;让服务水平“高”起来,不断提升唐山港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是力争实现临港产业大集聚和大发展。临港产业是现代化港口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生产要素能否科学配置的直接检验。目前,唐山港口临港产业建设仍处于“薄弱环节”。2015年将实施“攻坚突破”。在沿海地区谋划实施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500项,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力促华润电厂二期、协鑫集团LNG码头及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汉能一期、中粮精炼糖、中硅联量子技术应用等项目完工投产,推进首钢二期、大型海水淡化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加快形成庞大产业集群,推进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实现循环经济“绿色崛起”。

  三是加快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这是直接关系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举足轻重、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要积极打好“京津”两张牌,加强与北京方面的合作,尽快完成试验区规划编制、开发主体组建、产业基金设立等基础性工作,抓紧展开先行启动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新能源产业园、中海油服新材料生产基地等已签约项目的盯办、跑办力度,争取2015年全部开工建设。对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资源能源储备供应基地、大型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要组建专门班子推进对接,确保有实质性进展。

  四是港城建设力争实现新突破。2015年将全面推进港口、铁路、公路和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唐曹、水曹、铁路力争2015年6月底前实现开工建设;唐山境内的张唐铁路年底前建成通车。同时,加快河北联合大学新校区的建设速度,确保2015年寒假完成整体搬迁;面向北京积极引进大学和科研院所,在曹妃甸建立相关分校和分支机构,全面开创与北京开展“教育合作”的新局面。加快唐山湾生态城、曹妃甸临港商务区建设。抓紧完善教育、医疗、文体、商贸、旅游等基础性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使其尽快成为宜居宜业、繁华靓丽的美丽城区。

  纵观整个唐山,目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艰难时期。对唐山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对曹妃甸的开发建设更是关注无比、厚爱有加。沿海开发投资大、见效慢、周期长、难度大,但唐山的优势在沿海,唐山的发展事关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期盼继续给予更大关注和支持。目前,唐山市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和曹妃甸时提出“要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的要求,全力以赴、奋发向上、跃马扬鞭、再创辉煌。

  2015年唐山将迎来沿海经济率先大发展的春天!

  (许贵元)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食药监局提示:节期外出就餐勿忘食品安全   15-01-01
元旦假期唐山气温逐日回升   15-01-01
唐山市环保局:重典严处环境违法行为   15-01-01
唐山市环保局将开展“环境执法规范年”活动   15-01-01
唐山:唐港区组团进京服务促石材城项目落地   15-01-0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