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遵化 正文

钢城鸣响协奏曲——唐山遵化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1-09 7:5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钢城鸣响协奏曲——遵化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李岩 周宏武 刘春宝)岁入深冬寒意浓。走进遵化,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田地里,数不清的蔬菜大棚伫立其间,香菇、木耳、蒜黄等设施蔬菜生机勃勃;工厂里,在计算机操控下一批批科技产品相继诞生;景区里,清东陵、禅林寺、鹫峰山、万佛园,游人如织……

  遵化,这座以“钢铁”闻名的城市,踏着时代前进的鼓点儿,改弦更张,奏响了转型发展的最美和声。

  传统和新兴产业齐飞,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一钢独大”曾是遵化的产业特点,发展优势在钢铁,软肋也在钢铁。面对钢铁市场的寒流、资源的日益减少,遵化清醒地认识到:靠大量消耗资源推动经济增长的路子已难以为继,调结构、促转型迫在眉睫。

  “遵化钢铁的根本症结在于一个‘低’字,产品大多数处于中低端,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必须用高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同时大力发展耗钢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在决策者的指引下,遵化围绕钢铁部署了一系列大动作:围绕加速推进普钢向特钢过渡、原料型普钢向终端产品转型,实施了唐山建龙志威高合金新材料、港陆200万吨不锈钢等一大批技改项目;围绕推进钢铁就地转化,大力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业,通过整合兼并、优化组合,培育了鑫虎、新保、天马等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围绕推动板材下游企业在遵化集聚,最大程度消耗钢材,引进纵剪、横剪和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项目;围绕整个产业“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对钢渣、废钢进行循环再利用,建设年产40万吨硅钙硫镁肥项目、30万吨石门废钢加工基地等30多个循环项目……

  在钢铁产业发生蝶变的同时,遵化还在思索:钢铁产业转型升级,遵化的血脉里还是钢铁,如何注入新鲜血液呢?

  这市最终将目光锁定新兴产业。新兴产业代表未来发展的趋势,一定条件下可演变为遵化的主导产业甚至支柱产业。发展思路确定后,遵化重点引进一批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同时加强科技创新,促使本市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喜结连理,先后建立15家企业科研中心,并取得丰硕成果。

  以科技为脉,遵化新兴产业傲然崛起,形成了以华安天泰、国华洗煤等项目为重点的现代装备,以二十二冶住宅产业化项目为重点的新材料,以泰达秸秆发电等项目为重点的新能源,以圣大药业为重点的生物制药,以中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项目为重点的循环环保等五大战略新兴产业。

  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得到了遵化的高级“礼遇”。遵化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247年大清皇家陵寝的修建历程,为当地留下了精湛绝美的皇家雕刻工艺和金银器皿加工技艺。这市将有一定产业基础的红木产业确定为转型发展的新路径,规划出4300多亩的红木文化产业园,吸引红木企业42家,打造集古典木雕工艺品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生产销售基地,并在2014年荣获“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殊荣。而在遵化西部的马兰峪镇,凭借独具清代皇家宫廷特色的纯手工金银加工技艺,发展金银器加工产业,培育金银器加工厂20余家,产品远销国内外,蟠龙金属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更是在今年承担了APEC国礼“和美”纯银丝巾果盘的制作,令参会各国首脑叹为观止。

  园区建设功能完备,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平台,决定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效果。面对企业用地难和产业分散的现实困境,“坚持工业强市、加快园区建设、实现跨越发展”成为遵化全市上下的共识。

  随着发展战略的确定,园区建设的战役全面打响,两个省级集聚区先后崛起:致力于工业集聚的河北遵化经济开发区,通过精细定位划分,辖城西工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金山工业园3个园,形成一区三园的大格局;依托区位、交通、产业优势,现代物流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红木文化产业及矿山、洗煤、环保等装备制造业。

  为破解资金“瓶颈”,遵化坚持多方投入,充分利用各方资金,建立融资平台,运用BOT等方式,引进滚滚财源。园区内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保障了企业生产需求。

  随着园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遵化又陷入了新的困惑:坐拥建龙、港陆两大钢铁企业,却没有从粗钢到高端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本地消耗钢铁有限,大部分运到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地深加工,然后再销回北方,白白在运输上消耗成本不说,还将高额利润拱手让给了别人。与其为他人做嫁衣,不如实现就地转化!

  省下来回运费,成本优势明显;公路、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工人和营销管理人才齐备……综合考虑遵化优势,一个大胆的想法浮出水面:依托建龙、港陆两大钢铁企业,大力发展优特钢、精品钢,延伸钢铁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建设万亩冶金建材循环产业园!

  经过调研走访外地1000多家耗钢企业,这市作出了建设冶金建材循环产业园的战略部署,将五金工具、锯片、针织、汽车配件等几大行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万亩冶金建材循环产业集群。如今,该园区已与包括北汽重卡在内的5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在优质平台的吸引下,产业集聚作用日益显现,中冶集团、上海宝钢、香港宜丰等众多大企业先后抢滩进驻园区,园区已然成为遵化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变“招商引资”为“择商选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一个地方的产业结构现状,是先前招商引资的结果。同样,一个地方未来的产业结构,决定于现在招来的是什么项目。

  “现在的招商引资不能再满足于‘捡到篮里都是菜’,而要更加注重‘择商选资’,重点招引质量高、效益好的项目,招引战略新兴产业,招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大好高’项目,通过‘择商选资’,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这市发展思路十分明确。

  招商引资有了方向,还要有成效。而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关键一环,谁能抢先创优发展环境,谁就能吸引更多的资源,掌握发展主动权。

  “服务发展零距离,投资遵化零障碍”,一直是遵化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响亮口号。如今,响亮的口号正在变成各级各部门的生动实践:这市市级领导带头分包全市60多个重点项目,市委书记蔡洪魁、市长詹晓阳带头到志威高合金、港陆矿渣微粉、一超重机东北大学知识产权基地等项目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同时,大幅精简合并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权全部归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建立乡级代办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网上直通车”开进了乡村……

  不仅如此,这市还制定出台了《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和《遵化市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工作实施暂行办法》,来遵化投资的项目从企业名称注册登记到土地审批,从立项到开工,从供电、供水、供气到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可由行政服务代办中心代办,方便、快捷而又高效。

  巢好凤来仪。遵化优化发展环境的“磁场效应”日益凸显,香港霍氏实业有限公司、庆达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洁宇环保装备等一群“金凤凰”竞相飞来,一批绿色农业、高新技术、循环经济、生态旅游等高端产业、绿色产业项目已相继落地。

  盘点遵化转变发展方式的成绩单,广大党员干部备受鼓舞和振奋:钢铁在财政收入贡献率由最高时的70%降到40%以下,一钢独大的局面一去不复返,遵化已经形成钢铁、装备制造、建筑建材、食品加工、电力能源、医药化工六大支撑产业,三次产业比重达到了7.6:53.6:38.8……遵化转型升级的恢弘乐章和谐奏响、音律铿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第二届“玉龙湾”冬季滑雪节开幕   15-01-08
唐山:滦南去年新增市场主体4433户   15-01-08
唐山丰南移动建美丽灯杆站 加强城区4G覆盖(图)   15-01-08
唐山路南市政部门全力办好惠民实事   15-01-0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