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将建成京津冀东北部中心城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1-12 7:3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昨日(25日),河北省唐山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唐山市将建成京津冀东北部中心城市。在宏观环境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唐山市经过艰苦努力,2014年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

  经济形势严峻但仍面临机遇

  “目前唐山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也可以说是严峻时刻。传统主导产业钢铁、采矿、煤炭、水泥、焦化等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一斤钢的价格不及一斤白萝卜。2006年至2008年上半年,一吨钢坯的价格最高是5600元,金融危机过后的2009年至2011年也达到4480元,现在是2200元左右。铁精粉2011年是1510元一吨,现在是680元一吨。传统支柱产业产品价格全面下跌,导致各项经济指标增长乏力,特别是对财政收入影响较大。”虽然唐山经济的发展目前面临严峻的困难,但更面临难得的机遇,还有很多新的优势,概括起来就是“三大机遇、五大优势”。

  三大机遇分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唐山沿海有港,临港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唐山必将成为京津冀新的产业聚集地。随着京津冀城市群的科学布局,唐山必将成为京津冀东北部的中心城市。这为唐山加快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继珠三角、长三角崛起之后,环渤海地区加快发展已成国内共识,这一区域的产业、城镇化必将会加快推进,由此也给唐山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河北沿海地区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增长极,也为唐山争取国家和省更多支持、推动沿海经济板块加速崛起提供了重要契机。

  五大优势分别是:沿海开放的后发优势。唐山大陆海岸线占全省的近一半,港口功能的完善,服务功能的逐步完备,再加上临港145万亩未利用地、52万亩建设用地,这一优势在东部沿海地区不多见,为唐山加快临港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交通和区位优势,唐山是集海陆空于一体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与京津已形成了一小时交通圈,是京津冀、环渤海乃至东北亚地区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产业基础优势,唐山的钢铁、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重化工业无论在规模上,还是技术水平上,在国内都处于领先地位。有开滦、唐钢、唐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型国有企业,还有庞大、津西等一大批500强知名民营企业,有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大军,积累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服务功能优势,唐山是京津冀城市群中较大城市,是我省两个中心城市之一。同时各县(市)县城功能也比较完备,各项服务功能完善、设施齐全;政策和成本优势,唐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全省第一家综合保税区。同时唐山电价、劳动力、沿海土地等成本仍具有相对低廉的优势。这都为唐山加速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的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利条件。

  唐山将建设综合性沿海强市

  为实现明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把唐山建成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综合性沿海强市,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最根本的是抓实“九大经济增长点”。其中包括,市级要重点抓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全市要达到200个以上。突出抓一批投资100亿元、50亿元以上的立市立县的大项目;做大做强沿海经济增长极。唐山最大的优势在沿海,最大、最现实的增长点也在沿海。曹妃甸、海港开发区已具备了产业项目大规模聚集的条件。曹妃甸区、海港开发区明年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要努力达到20%以上的增速;工业强市不动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选择100家优势骨干企业重点扶持,做大做强,支持冀东发展集团、首钢唐山产业园、唐钢集团、北车产业园等企业和集群早日迈入营业收入“千亿俱乐部”;加快开发区建设。目前唐山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37家,总规划面积850平方公里。各类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增加值、税收增速要达到20%以上。尽快培育一批千亿元、500亿元园区等。(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静宏伟)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冀东油田评选表彰道德模范   14-12-31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唐山力推重点铁路建设   14-12-20
冀东油田原油储备库生产运行班获全国荣誉称号   14-12-22
《血路》入围北京剧本推介会   14-12-18
唐山摄影人戚辉用镜头为冀东抗战老兵立传(图)   14-12-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