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唐山:迁安构建“四位一体”文化发展格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1-14 8: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构建“四位一体”文化发展格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朱艳辉)近日,迁安市顺利通过复查验收,继2009年再次荣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称号。近年来,迁安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转型发展,将“文化强市”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坚持与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扶持政策,构建了特色文化品牌、文化旅游业、公共文化服务、特色文化产业链四位一体的文化发展格局。

  文化事业投入大幅增加。累计投入30多亿元,实施了文化大厦、文图博三馆、演艺中心、高标准镇乡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书屋等文化项目。迁安还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迁安市文化投入大幅增长,实施了龙泽谷文化产业园区、春瑞书院等11个特色文化产业项目。

  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市图书馆、文化馆,均被评为国家一级馆。迁安博物馆展厅面积扩增至近5000平方米,馆藏文物3000余件,成为展示迁安人文风貌的重要窗口。文化大厦、演艺中心、轩辕阁、文博苑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建筑先后落成,提升了城市品位;文化广场、人民广场、市标广场、市政广场、时代广场、兴安广场、黄台山公园、龙形绿化带公园、三里河生态公园等生态文娱场所遍布迁安市区,提高了群众生活品质。2013年,该市被评为“河北省县域公共文化建设‘二十强’”荣誉称号。农村书屋实现全覆盖,534个行政村均拥有图书1500册以上。54个省基层建设年帮扶村建设了卫星电子图书室。目前,迁安市拥有文化活动室530多个,文化活动广场520多个,文体活动场地总面积120万余平方米,人均场地面积达1.71平方米,达河北省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

  文化惠民工程深入人心。多年来,该市不断推进“电影惠民”工程、文化惠民演出工程、群众活动普及工程、图书“四进”(进工地、进看守所、进福利院、进特教)工程,保证每个行政村(社区)每月观看电影1场,每年观看戏剧或文艺演出不少于2场,每年组织群众文化活动3次以上。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整理、提升、宣传迁安历史文化,融合黄帝文化、长城文化、造纸文化,叫响迁安特色文化品牌。确立了以滦河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为平台,以长城影视及动漫产业为主线的发展思路,推进以数字化生产、网络化传播为主要特征的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服务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获得“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称号,滦河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大绿洲花卉合作社晋级省级示范基地   15-01-13
迁安开展110普法宣传日活动(组图)   15-01-12
唐山:迁安响应团市委号召为贫困生送学习用品(图)   15-01-12
唐山市3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落马被查   15-01-1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