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渐行渐远的路边修车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1-23 7:5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渐行渐远的路边修车摊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近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以前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自行车修车摊如今却很难找了。记者走访了解到,如今修车摊生意萧条,不少摊主已改行另谋生路了。

  难觅修车摊令骑车人愁

  一盆水、一辆载满各种工具和零件的三轮车、一把小马扎,这就是我市许多路口的修车摊,可是原来遍布各个道口的修车摊现在却踪迹难寻。

  市民周先生上下班都是骑自行车,“骑自行车可以自己掌握时间,不用担心等车太久而耽误上班。”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最怕的就是自行车在半路坏掉,而附近又没有修车的摊点,这样的倒霉事情,周先生不久前刚刚经历过。“前不久的一天,我骑车上班时,车胎突然破了,附近又找不到修车的地方,急死我了。”周先生只得将自行车暂时存放路边,然后打车去上班。下班后,再赶回去,推着自行车边走边问,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修车摊。“现在在市区想找一个自行车、电动车维修点还真难。”

  “车胎爆了就够倒霉了,更倒霉的是,推着车步行了好几个路口也没找到一个修车的地方,难道修车摊都消失了吗?”15日,在卫国路上正推着自行车的刘女士一脸郁闷,“以前也没觉得修车点难找,自行车坏在半路了,才突然发现,没有修车的师傅,还真是寸步难行。”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骑车上班的市民,“你的自行车坏了会去哪里修?”不少市民脱口而出,“路边的修车摊啊”。记者追问一句,“哪里有修车点”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表示“不知道”或是“很难找”,只有一位市民知道一个修车摊的确切位置,“我只知道我家小区附近有一个修车摊,别的地方还真不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往在我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自行车修理摊点,现在已经难觅踪影,要想轻轻松松把自己的自行车修理好,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据了解,以前的时候,自行车没气了,走几步就会找到一个修车点,现在即使天气很好的时候都难找到,更别提雨雪天了。

  修车摊都去哪儿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以前随处可见的自行车修车摊都去哪儿了?据了解,随着市民的代步工具更新换代,早些年的滚滚自行车流已经逐渐被私家车和电动车取代,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修车摊逐渐成了被人们遗忘的角落,而顾客少挣钱就少,加之天天风吹日晒很多修自行车的师傅都改行了。

  在隐藏在一处公厕后面的李师傅的修车点,稀稀落落地停放了两三辆自行车。望着马路上川流不息的汽车,李师傅说:“干这个活太不容易了,赚得这么少,哪还有人愿意干啊,现在就剩下我们几个老头子在修车了。”李师傅介绍说,有时一天一个修车的也没有,大部分人是来打气的,一次三毛钱,换闸线1.5元到3元,补胎2元到5元,能挣钱的也就是换胎了,一个30元到50元,但扣除轮胎的成本只能挣3到5元钱。李师傅告诉记者,如果运气好的话一天能挣三四十元钱,一个月最多七八百元钱,少的时候就甭提了。

  记者注意到,李师傅的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关节比一般人要突出。“修自行车的都这样,冬天连着换三四个车胎手就没有知觉了,可客人来了还是要修的。”李师傅说,修自行车一年到头风吹日晒,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种活。“家里的儿女都不让我干了,可是我在家闲不住,就出来修修车,不过收摊很早。”

  “10年以前是这一行的黄金时期,那时我市每个路口都有三四个修车摊,同行之间有时候还会为争地盘起争执;近几年,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挣的钱越来越少,很多同行都撤摊改行了。”修自行车的刘师傅对自己的行业很是不舍:“城市再发展、交通再发达,这自行车、三轮车也总有人骑,如果这行没了,那大伙儿上哪儿修车去?可是修自行车风吹日晒的,又脏又累,在一般人看来不是个体面的活儿,无法想象哪个年轻人会接手我这门手艺。”

  盼绿色出行促修车摊回归

  采访中虽然很多市民和修自行车摊的摊主都表示了对这一行业发展前景的忧虑,但也有一部分市民认为,随着环保理念的提升,骑自行车出行的市民会逐渐增多,相应地修车摊的生意也会回暖。

  “现在喜欢自行车运动和休闲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最近一段时间销售情况很好,每天都有10辆以上的销售量。”一家自行车专卖店的老板介绍说。“还是骑自行车比较环保健康,我今天来就是买两辆自行车,我一辆我妻子一辆,我们要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开车开得我身体都不好了,骑自行车还可以锻炼身体,挺好!”

  “自行车可以说是一个夕阳产业,但也可能是一个朝阳市场。”很多自行车销售者认为,健康、环保的主题给自行车注入了新的生机,随着人们环保、健康、低碳观念的加深,再加上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等因素,将会促使一部分人改用自行车;与此同时,修车这个老行当,或许会出现新的转机。“只要人们不丢掉自行车,我们就不会失业,希望更多的市民重新爱上骑自行车。”修车师傅赵师傅边修车边期望着。

  赵春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高速公路上演“惊险修车”(图)   12-04-25
女子被困高速路 遵化交警修车排险   12-01-04
修车时竟被卡在车中间   11-12-23
不舍400元修车费 酿成4万元损失   11-03-2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