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腊八粥并非人人适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1-26 15:11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史爱华)过腊八节,吃腊八粥。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副主任中医师朱叶珊介绍,吃腊八粥不是千篇一律,人们应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一款腊八粥。

  朱叶珊说,腊八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也是气候转暖的转折点,所以进补量应逐渐减少,以顺应季节的变化,为逐渐适应春天做准备,而腊八粥香糯可口,营养丰富,既能够暖身祛寒,且其性味平和,补而不腻,堪为养生佳品。

  传统的腊八粥食材,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配上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仁、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干等。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的腊八粥的配料更是依个人口味而定的,而且各地风俗,种类也不大一样,更为丰富。按传统养生观点,腊八粥具有健脾益肾、滋补虚损的功效。脾为后天之本,肾为先天之本,脾肾充盛,则身自强健,邪不可干,可以减少春季发生传染病的机会。从现代营养学角度来看,豆类中含有优质植物蛋白,干果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富含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这些对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大有好处。

  朱叶珊提醒,吃腊八粥也不是千篇一律那么简单,人们应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一款腊八粥。对于面色萎黄、厌食消瘦、神疲乏力等脾胃功能低下者可多用粳米以温脾益气。而对口苦口臭、大便黏滞不爽、舌苔厚腻者可多加薏米以渗湿泄热健脾。赤小豆有健脾燥湿、利尿消肿的作用,对于形体偏胖兼有下肢水肿者有一定的好处。坚果类也是不可缺少的辅料,花生具有润肺止咳、和胃等作用。核桃仁具有温补肾阳、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功效,还能乌须生发,是延年益寿之佳品。经常失眠者可加龙眼肉养心安神。皮肤干燥,感冒后容易出现干咳属阴津不足者,可加入枸杞子养阴润肺。面色苍白或萎黄、厌食消瘦者可加入大枣健脾益气养血。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禁忌,比如黄豆虽然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但腹胀消化不良者就不宜多加;糖尿病患者则不宜加糯米,更不能加糖;很多人为了追求口感,在熬粥过程中加入了碱,碱能破坏谷物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不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建议不要放碱。

  腊八粥有如此多的好处,大可不必仅在“腊八”这天吃,大凡四季皆可不定期食用,定可获益。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教您健康合理“坐月子”   15-01-15
中医专家支招预防冬季脑中风高发   15-01-15
中医专家支招预防脑中风: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   15-01-13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谈冠心病的冬季保健与养生   15-01-12
冬季糖尿病易加重 中医专家提醒禁温补燥热品   15-01-0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