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张家口晚报联手唐山晚报为张北贫困村养鸡场扩销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3-31 9:35 来源: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晚报》联手《唐山晚报》为张北县贫困村养鸡场扩大销路

《张家口晚报》联手《唐山晚报》为张北县贫困村养鸡场扩大销路

养鸡场工作人员在装柴鸡蛋。 (图片由杨彦林提供)

盼大家买贫困村的鸡蛋

2013年春天,唐钢职工杨彦林受唐钢集团派谴,参加省属帮扶工作队,到张北县海流图乡马鞍桥行政村对口帮扶。在当地村干部的配合下,工作队利用当地优势办起了养鸡场。随着养鸡业的发展,由于马鞍桥村特殊的地理位置,鸡蛋销路成了一大难题。

■唐山晚报 记者 梁赞英 本报 记者 张进宝

3月30日,记者驱车出张北县城,向西北方向沿着颠簸不平的小路行驶约25公里后,来到了杨彦林所帮扶的张北县马鞍桥行政村。

在该村记者见到了杨彦林,他刚刚开车从唐山为乡亲们推销鸡蛋返回村里。“2013年春天,我受唐钢集团派遣,参加了省属帮扶工作队,被安排到马鞍桥行政村对口帮扶。”杨彦林和记者聊起了刚到这里的感受,“村民耕地大多使用牛、驴、马等,种地基本都是农家肥,没有水井,庄稼长什么样全靠老天爷安排,更不要说使用化肥、农药了。”

该村村主任赵中元介绍,马鞍桥村地处张北县的草原丘陵深处,土地贫瘠,气候干旱少雨,村民生活大多贫困,2013年人均年纯收入1680元。马鞍桥行政村下辖5个自然村,户籍人口1600余人,因生活所迫,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现常住人口仅300余人。

杨彦林和其他帮扶人员与当地政府协商后,开始帮助马鞍桥村修路、打井,开展了配电设施改造、更新等多项工作。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生活质量提高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为留守村民大都是老弱病残,基本没有生活来源,很多农户甚至连水、电费都交不起。

“马鞍桥村行政面积26832亩,其中草场和林地面积就达18600余亩。草地和林地中自然生长着蒲公英、柴胡、防风、黄芪、车前子、知母等10余种中草药材,而且草地中还有各种小昆虫,非常适合养鸡。”2014年春,杨彦林等唐钢工作队成员与当地村干部协商,利用当地优势办起了一家养鸡场。

当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公沟自然村的养鸡场。经过一年的运营,如今养鸡场的鸡已达到5000多只。杨彦林介绍,鸡的品种为华北柴鸡、乌鸡与柴鸡的杂交二代,所有鸡全部散养,自然觅食,少量补充些粮食,鸡蛋纯天然,无公害,绝对是绿色食品。因为鸡场所在自然村的村名为南公沟,他们就将鸡蛋命名为“南公沟散养柴鸡蛋”和“南公沟散养野山鸡蛋(绿皮)”。

“你看这里养鸡的先天地理优势多好,到了夏天青山绿水,绝对的绿色、环保,散养鸡产下的蛋,对人的身体健康非常有益。但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鸡和鸡蛋的销路问题。鸡蛋和鸡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就会影响村民养鸡的积极性,也就难以帮助村民改善生活。”杨彦林说。现在,只能杨彦林自己开着小厢车往返于张北与唐山之间,找昔日的一些老朋友、老同事、爱心人士和企业帮助推销鸡蛋。

今年年初,马鞍桥村所属县、乡的负责人多次找到杨彦林等人,希望以现在的养鸡场为龙头,以所在行政村为中心,扩展周围几个行政村有条件的农户每户养一两百只鸡,规模发展到2万只左右,全部散养,解决老百姓生活问题,缓解禁牧压力。但这样一来,2万只鸡产的鸡蛋,销售问题更突出了。

“虽然以前托朋靠友帮村民销售了部分鸡和鸡蛋,但要帮村民扩大销路,需要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今年春节过后,杨彦林在老家唐山销售鸡蛋时,想到了当地的媒体《唐山晚报》,他希望借助晚报呼吁唐山的爱心人士伸出援手,为贫困地区村民献上爱心。

3月25日,唐山晚报在显要位置以《唐钢职工帮扶张北县贫困村建起养鸡场盼家乡人援手扩大鸡蛋销路》为题,进行了报道,在商家企业中引起了反响。连日来,杨彦林已接到了50多个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打来的热线电话,表示意愿帮助他们扩大销路。

作为本地媒体,张北县海流图乡马鞍桥行政村鸡蛋的销路问题也牵动着我们的心。今日起,本报联手唐山晚报,共同关注马鞍桥村鸡蛋的销路问题。

销售电话:15531565109于女士

张家口晚报热线电话:2012882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高新区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图)   15-03-31
唐山"抓机遇、促转型、干成事、出亮点"宣传展示   15-03-31
唐山师范学院:熄灯一小时 环保处处显   15-03-31
唐山:遵化下峪中心小学师生举行清明扫墓活动(图)   15-03-3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