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自驾驴友载满救援物资 赶往西藏重灾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4-29 9:28 来源: 燕赵都市网

满满一车救灾物资,正在救灾路上

连日行车,机油有些不足,发动机出现漏油现象

载满物资的车辆行驶在去往灾区的路上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雪杰

  4月25日17时17分,毗邻尼泊尔的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发生5.9级地震。地震发生时,唐山开平区两名驴友张保强和苏国辉正自驾游经过西藏墨脱。在得知日喀则地震、灾情严重的消息后,两人决定采购救灾物资送往西藏重灾区。从墨脱至日喀则距离一千余公里,两人马不停蹄,终于在27日晚上带着救灾物资赶到了日喀则。

  4月28日一早,记者联系到张保强时,他正在日喀则民政局办理运送救灾物资进入定日重灾区的通行证,以便有序救援。张保强告诉记者:“通行证刚刚办理下来,通往定日县的308国道有可能中断了,如果国道不通我们就绕省道过去。这边山体滑坡的情况不是特别严重,路上顺利的话,今天晚上就能到达重灾区定日县。”

  地震十分钟后得到消息当即决定前往救灾

  4月25日,张保强和朋友苏国辉自驾游到达墨脱,按照原本的出游路线,两人最终目的地是尼泊尔。然而,这场地震改变了他们的出游计划,这次自驾游转变成支援西藏灾区的抗震之旅。张保强告诉记者:“我们离开墨脱,往拉萨方向行驶,在路上时从拉萨驴友群里得知了日喀则地震的消息。那时我们距离日喀则有1000多公里,看了朋友在群里发的灾区照片,房屋倒塌,通讯中断,灾情挺严重的。我俩当时一拍即合,就决定采买救灾物资支援灾区。”

  随后,张保强和苏国辉一边马不停蹄地赶往日喀则,一边在QQ群里托身在拉萨的朋友提前代为购买了帐篷、药品、棉衣、被褥等救灾物资。张保强告诉记者:“现在日喀则的气温在7℃左右,200公里外的定日县刚刚下过一场8厘米厚的大雪,气温已经到了零下3℃左右,所以我们托朋友买了一批棉衣和被褥,让灾区人民御寒。微信朋友圈里也有一些朋友身在重灾区,一直和我们保持联系。通过这几位朋友,我们了解到定日县受灾很严重,因此把运送救灾物资的目的地定为定日县。”

  自费两万元购买物资驾车千里奔赴灾区

  据了解,日喀则受灾严重的定日、吉隆、聂拉木三县的老百姓房屋倒塌高达80%,特别是定日县绒辖乡的3个行政村,房屋基本倒塌,没有倒塌的房屋均严重损毁,不能居住。灾情紧急,两人一路马不停蹄。“我们两人出门时身上就带了几万块钱,采买物资花去了大概两万元。到达拉萨后,拉上了救灾物资,就赶紧往日喀则行驶,不敢耽搁。”物资装满了整整一车厢,连车顶和后排座椅都堆满了。27日晚上,两人带着一车救灾物资赶到了日喀则,找到一个落脚地方休息,准备第二天天一亮就前往定日。

  在西藏,由于海拔高,两人夜里休息不好,睡一个小时就会醒。为了早点到达定日,三天里,张保强和苏国辉几乎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由于灾区地质情况复杂,两人的驾驶速度只能维持在30公里到40公里每小时。张保强告诉记者:“山路不好走,晚上不敢开车,只能在白天抓紧时间赶路,吃饭也是凑合着吃一口,时间太紧张了。”虽然辛苦,但张保强告诉记者,他们心里惦记着早点把物资送入灾区,感觉再辛苦都值得。

  一定要亲手将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现在,张保强和苏国辉已经身在日喀则,张保强说:“现在日喀则感觉不到震感,通讯、通电和人们日常生活都很正常,我们今天上午在当地民政局办理了通行证。”4月28日一早两人就出发赶往定日,行驶20公里后得知需要办理通行证,于是又折返回日喀则。“现在一切前往灾区的社会车辆都要办理通行证,我们虽然是运送救灾物资的,但也应该听从当地民政部门的指挥调度。有秩序地救灾,不给当地救援添乱。”张保强告诉记者。

  在前往日喀则的路上,两人了解到除了定日以外,吉隆县的受灾情况也非常严重。“在路上得到消息,定日在第一次5.9级地震之后房屋倒塌严重,所以我们计划先去定日,把救灾物资放下一部分。后来得知吉隆灾情更重,我们决定再去吉隆,一定要把救灾物资送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去。”

  前方不断传来余震消息,但张保强和苏国辉坚持要亲自把救灾物资送往灾区。张保强告诉记者:“不是不怕余震和危险,只是希望亲自为灾区的老百姓做点事,这是我俩的心愿。现在越接近灾区心情越沉重,只希望快点到达目的地,快点把救灾物资交到灾民手中。”据了解,张保强今年41岁,苏国辉今年38岁,两人都是唐山开平人,说到自驾支援灾区的原因,张保强告诉记者:“我们常常自驾来西藏,这里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苏国辉曾经在西藏当兵,他对西藏也很有感情。另外,我们都是唐山人,虽然对唐山大地震没有记忆,但心里有这个情结,西藏受灾了,我们刚好身处西藏,必须赶去支援,任何唐山人处在这个位置都会这么做。”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网友为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款7000元   14-09-10
唐山慈善总会20万元捐款汇往鲁甸灾区   14-08-28
七彩云南庆沣祥唐山运营中心为鲁甸灾区捐款万元   14-08-26
唐山一企业开业爱心义卖 为鲁甸灾区捐款(组图)   14-08-25
无警路段成闯红灯“重灾区”(图)   14-08-2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