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5-08 8:49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2015年5月5日,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北港口集团旗下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组建、主导唐山新增港口资源开发的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曹妃甸工业区注册成立。这是河北港口集团和唐山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组建河北港口集团、提升全省港口综合竞争力的又一重大举措,落实了省委、省政府统筹开发全省沿海新增港口资源战略决策,搭建起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平台,标志着河北港口开发建设进入了统筹规划、集约开发、加快公共码头建设的新阶段,对实现省委、省政府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由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市丰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唐山海亿达集团公司、滦南嘴东港口实业有限公司,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首期出资1亿元,各方按照投资股比以货币方式进行出资,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为控股股东。该公司是当今世界最大公共干散货码头运营商河北港口集团主导组建的公共码头公司,坚持发展公共码头、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主要从事港口、物流及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是唐山曹妃甸五、六号港池,丰南港区以及汉曹铁路项目投资与开发的唯一主体,这必将打破以往曹妃甸地区以货主码头开发建设为主的格局,开辟大力开发建设公共码头的新局面。其中,五、六号港池毗邻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先行启动区,是曹妃甸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曹妃甸区临港产业发展服务,可形成码头岸线长度约18.6公里、布置120个各类泊位,通过能力可达到4亿吨;深水岸线3.5公里,可建设8个10万吨级泊位,逐步形成前港后园的发展模式,成为直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的载体和平台。丰南港区由主港区和河口码头区组成,主港区规划陆域面积40.6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2.88平方公里,码头岸线长20.93公里,规划建设2万吨级到10万吨级泊位70余个;河口码头区岸线长4.5公里,规划建设3000万吨级散杂货及工作船泊位25-30个。港区全面建成通航后,可达到1.3亿吨的吞吐能力。汉曹铁路起于津山铁路汉沽站,利用既有南堡线至南堡站,从南堡站引出后,新建铁路沿遵曹公路至南堡东站后引入曹妃甸港,将为港口建立便捷的集疏运体系,直接服务于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实验区和曹妃甸地区经济发展。

  2009年,河北省委、省政府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力,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组建了河北港口集团,作为全省沿海新增港口资源的开发主体,主要目的是推动全省港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解决河北港口资源开发主体多小散弱、港口建设同质化及恶性竞争等问题。组建五年多来,河北港口集团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眼全省、服务大局,多方协调、坚韧不拔,主导开发建设了黄骅港综合港区一期工程4个通用散杂货泊位和4个多用途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1800万吨,其中,2个多用途泊位已开通集装箱航线,年设计通过能力90万标准箱。2014年港口吞吐量达3212万吨。率先开发建设曹妃甸港区,先后建成了通岛路;矿石码头一、二期工程,年设计通过能力6550万吨;正在建设拥有5个5-10万吨级煤炭专用泊位的煤码头二期工程,年设计通过能力5000万吨。此外,参股建设的煤码头一期工程建有5个煤炭专用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5000万吨。2013年5月14日,河北港口集团与唐山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河北港口集团将总部由石家庄市迁至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并将环渤海煤炭交易中心总部设在曹妃甸,同时,唐山市同意河北港口集团主导开发建设曹妃甸港区后续码头,参与整合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存量港口资源。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是河北港口集团不懈努力的结果,成为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崛起的重要载体,初步实现了省委、省政府以河北港口集团为基础平台、统筹开发秦唐沧三大港口的战略构想。

  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控股母公司——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秦港股份公司”),是河北港口集团控股的港口开发建设运营的专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31日,为当今全球最大的大宗干散货公众码头运营商,同时也是环渤海地区最重要的矿石码头运营商之一。秦港股份公司于2013年12月12日,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上第一家以干散货业务为主的码头运营商,主要承担货物装卸、堆存、仓储、运输及物流等业务,经营货种包括煤炭、金属矿石、油品及液体化工、集装箱及其他杂货。秦港股份及联营公司运营的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区码头以及黄骅港区码头均位于环渤海地区,共运营64个泊位(含2个试运行泊位)。其中,秦皇岛港是具有百年经营历史的大港,是以能源运输为主的综合性口岸,全球最大的煤炭港;曹妃甸港区及黄骅港区是环渤海地区的新兴港口,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有望成为秦港股份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2014年,秦港股份公司吞吐量达到3.82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河北港口集团和秦皇岛港股份公司董事长邢录珍告诉记者,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有利于唐山市委、市政府和河北港口集团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战略决策,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曹妃甸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曹妃甸区港口资源配置,提高港口资源利用效率,避免港口间的同质化竞争,推动河北港口合理分工、错位发展、转型升级;有利于完善曹妃甸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布局结构,促进曹妃甸工业区铁路项目建设、优化集疏运通道布局,进一步扩大港口的辐射带动作用,拉动“三北”地区经济发展。他表示,河北港口集团将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各合资伙伴一起,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推进曹妃甸地区港口开发建设,助力河北港口转型升级,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邵林丽 丹慧)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南京与宜宾唐山港口结盟   15-04-13
唐山全力打造沿海增长极   15-01-01
焦彦龙:抓住新机遇 做强港口 做大产业   14-12-30
唐山曹妃甸港口公司应对恶劣天气保生产   14-12-19
曹妃甸港口公司弘毅码头新检车场将投入使用   14-12-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