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乐亭警方提示:七个技巧预防儿童走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23 16:00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周小岚)近期,乐亭警方总结了七个防儿童走失的技巧,供家长们学习。

  一、记住电话和地址。家长平时常给孩子重复家人电话号码及报警电话110,另外,也要让他记住一个值得信任的邻居的电话,一旦有紧急情况或遇到危险,就会有意识赶紧拨通号码找到爸妈和警察。而且孩子还应记牢父母的名字和工作单位全称。没事时可以模拟几次特殊情况,让孩子进行演练,真遇事了才不慌张。

  二、把孩子“栓”在身边。带孩子外出时,家长的头等大事就是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自己身旁或视线范围内。有些家长一遇到熟人,就只顾聊天、看热闹,把孩子抛到脑后,结果使他们意外走失。此外,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大型商店、热闹街道、人多的活动场所等,以免太拥挤,孩子被趁机拐走。如果真要带孩子去,就寸步不离地盯着,哪怕去洗手间、接个电话等,也不要离身。很多孩子的走失,都只是家长一个转身的功夫。另外,即使突然有急事,哪怕时间很短,都不要让陌生人帮忙照看孩子。

  三、教孩子认方位。孩子不懂得东西南北,一旦走丢,很难找到家的位置,所以从小就应该教他们正确认识方向。白天看到太阳,就教他太阳东升西落,天气好时晚上看星空,教他找北斗星的勺沿,再往上五等分就是北极星,这颗星永远处于北方。白天迷失方向可以看树,树木南面接受阳光照射足,更茂盛,北面有苔藓。另外,一定要让孩子记清家里的街道门牌,并让他自己试着往回走几次。这些小技能要从小让孩子学会,万一碰到意外,就可能派上大用场。

   四、对陌生人说不。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礼物等一律要拒绝,无论对方用什么东西诱惑都必须坚定地摇头,也不要跟他们交谈,说出家里的真实情况,这些都是从小要教给孩子的知识。而且,千万不能跟陌生人走,特别是有些人贩子会冒充亲朋好友的身份,跟孩子搭讪,以骗取他们的信任,比如说“我是你妈妈的同事,她有事来不了,让我来接你回家”、“你爸爸让我先带你去吃饭,他马上就到,跟阿姨走吧。”

  五、清楚孩子行踪。大一些的孩子外出时必须让大人掌握行踪,并尽量结伴而行;同时家长要告诫孩子不要到荒凉、偏僻的地方玩耍。现在科技比较发达,有一些GPS防走失仪器,比如GPS防走失手表、内置GPS记录器的鞋子等,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对孩子的位置进行定位,方便家长找寻。

  六、三个逃跑时间。刚被劫持的时候,逃走的可能性有30%。告诉孩子一定要抱着一棵树,或者抓着一根铁栏杆,又哭又闹就是不走,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在孩子被劫上车后,这时逃跑的可能性很小,要冷静,另寻时机。等到警察来了,孩子应配合警察的解救,找机会脱身,这时的成功率也很高。

  七、兜里放张联系卡。家长可以在孩子的随身口袋放一张联系卡,上面写上孩子的姓名和家长的联系方式,如果孩子走失,好心人可以通过联系卡帮忙找到家长。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提升办暗访乐亭丰南环境整治和禁烧工作   15-06-18
乐亭移动加强防汛工作确保网络安全畅通   15-06-17
乐亭民警提示:夏季容易引发五种火灾   15-06-15
丁绣峰在乐亭县、海港开发区调研   15-06-15
唐山:乐亭为干部谋事创业上紧“发条”   15-06-1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