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企业的政工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25 9: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企业的政工建设

唐山市古冶区市政工程管理处么娜

  一、坚持科学发展,以发展促进创新

  (一)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创建网络化政工体系

  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图书、录音录像等媒体的所有优势,开展新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要挖掘网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巨大潜能,利用网络技术,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创造更为新颖、有效、适应现代人信息交流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

  (二)借鉴科学的管理理念,创建规范化政工体系

  借鉴科学的管理理念,积极规范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有效途径之一。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文件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工作方针、目标、规范、相关表格和工作记录。程序文件包括管理评审控制程序、文件和资料控制程序、工作记录控制程序、年度思想政治工作控制程序、宣传工作控制程序等控制程序。所有工作实行过程控制,均按照“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的标准要求进行,对各专项工作从年初部署,组织落实,考核评比,到年终总结,以及责任人、所要达到的效果都做了明确规定,进行量化管理。使思想政治工作纳入程序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实现了管人、管事、管思想的有机统一,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有效,对生产经营的作用由以往的号召型转为切入型,促进了生产经营的顺利开展。

  二、针对员工思想实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想针对性强,首先必须深入研究当下员工思想特点及变化规律,掌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企业部分员工“三淡化、三滋长”仍然是值得重视的主要倾向:一是理想信念淡化,拜金主义滋长。二是奉献精神淡化,个人主义滋长。一切以个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把个人追求作为人生的唯一准则,甚至做出反社会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艰苦奋斗精神淡化,享乐主义滋长。凡此种种说明,当下社会转型、企业深化改革、利益格局调整、市场经济秩序初步形成,需要完善提高的新时期,即是企业发展黄金期,也是各种矛盾凸显期,企业理想政治工作不能弱化,只能加强。企业领导只有彻底克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倾向,真正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针对员工思想实际,切实改进、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其次,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企业员工思想政治素质。用正确理论、先进文化铸魂育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针对员工队伍的共性、个性、热点、疑点、难点、重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特别要系统讲解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主要精神实质。引导干部员工运用科学方法全面辩证当下社会各种矛盾,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第三,思想教育与解决员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创造条件为员工排难解忧,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创造性。

  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主要问题,通过相关分析,总结出以下改进措施。首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进取,创新方法,有关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方式要从传统的灌输式理论教学转变为专业技术的培训和员工的自我学习相结合的模式,落实好大众基层方面的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与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相结合,以点带面地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其次,企业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学习相应的沟通方法,熟练掌握和运用好各种沟通技巧,这样有助于工作人员开展沟通工作,提高企业的沟通工作效率,具体技巧有认真耐心倾听、注意沟通场合、良好的沟通心态、改进创新沟通方法等。然后,在建设企业文化时,企业应当本着面向全体员工、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工作潜力,以便使其更好地投入到企业的工作中。最后,面对企业的改革,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及时更新观念,树立改革意识、市场意识、主人翁意识和全局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态,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出发,从群众最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把关系到企业经营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落实好,做到以人为本。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质监分局检查粽子生产企业   15-06-23
唐山:迁安核发首张外资企业营业执照   15-06-23
曹妃甸区国税局:为小微企业减免税款45万多元   15-06-20
爱心企业请环卫工享受免费早餐   15-06-2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