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夏季养心要安神戒怒清火祛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30 14:53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史爱华)夏天来了,烈日炎炎,暑气难耐,人也易心烦气躁,心脏病突发的例子会明显增多,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二诊室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梁凤兰介绍,夏天天气炎热易消耗心脏阳气,由于天热而易出汗就会损伤心脏阴液,所以心脏病患者在夏季要重视和预防急性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心力衰竭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做到安全度夏。

  一、安神戒怒心舒畅。夏季,五行属火,内应于心,自然界阳热之气与心火相应,助涨心火,心火亢盛,使人情绪激动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作。因此必须戒躁戒怒,保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胸怀宽阔,精神饱满的良好心态,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做到“心静自然凉”。此时人们应该晚睡早起,不要发怒,使阳气得到宣泄,让心中无存郁怒,使精神之英华适应夏天,以成其秀美,使气机宣畅,通泻自如,精神外向,对外界事物有浓厚的兴趣。这是适应夏天的气候,保护长养之气的方法。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要过度思虑,遇事冷静处理。做到内无所忧,外无所扰。使人体五脏气血走正常轨道,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减少疾病发生。

  二、清火祛湿养阳气。夏季心脏养生,要顺应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这个时节,天气闷热,湿气较大,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性质黏腻、秽浊,容易阻遏气机,伤阳,使人体产生“沉重、困倦”的感觉,夏季出汗多,胃液分泌减少,再加上贪吃生冷食物,以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不佳,因此夏季饮食宜清淡,多食温热熟食。另外,天热人体代谢增强,营养消耗增加,必须加强蛋白质的补充,不可贪吃凉菜、蔬果而偏废谷物、肉食、牛奶、禽蛋类的摄入。同时可食用苦味食物如芹菜、丝瓜、莴笋、绿茶、苦丁茶等解热去暑、提神醒脑、增进食欲、消除疲劳。所以炎热的夏季,还要及时清火祛湿,可适当喝些凉茶以清心火、利小便,带走体内湿热。

  此外做好夏季养心在运动及锻炼方面也要注意,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有条件的人可以到森林、海滨地区去疗养、度假。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因汗为心之液,汗出太多,不但耗伤心阴,也损伤心阳,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加重冠心病,也会引起寒湿痹证等多种疾病。

  总之,保持平和的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吃些清火祛湿的食物再配合适宜的运动锻炼对于夏季养心是十分关键的。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乐亭警方提示:夏季户外活动增多 谨防打架斗殴   15-06-23
唐港区海港供水处全力保障夏季高峰供水安全(图)   15-06-17
乐亭民警提示:夏季容易引发五种火灾   15-06-15
风湿骨关节病夏季穴位贴敷效果好   15-06-15
唐山:为期三个月的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始   15-06-1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