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支招高温天气防中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14 16:42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史爱华)随着伏天的到来,气温直线上升,很多人觉得胃口不好、胸闷气短、多汗烦热,在这个时节最重要的是防暑降温,在此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二病区张英来为大家提供一些夏季防暑的小常识帮您安度盛夏。

  如何预防中暑?首先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同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根据高温天气调整作息时间,避开一天中气温的最高时间段进行户外工作或者运动。中午阳光最强或温度最高的时候多休息,尽量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和在闷热的环境下工作、劳动、学习。必须野外工作时最好穿浅色或白色衣服,戴帽子,并注意适当休息,多喝清凉饮料、凉盐开水、绿豆汤等;二是炎热的夏天不提倡进行爬山等在室外、白天进行的剧烈活动,建议可选择游泳、早晚慢跑等体育活动。三是最好不要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最好涂抹防晒霜。穿着透气、散热的棉、麻或真丝面料衣服;四是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因为夏天昼长夜短,所以人们的活动时间变长了,出汗较多,体能的消耗也会增大,应该适当的多吃些鸡鸭鱼肉蛋等营养食物,用以满足人体所需的新陈代谢,要少吃辛辣的食物,以适应夏天胃肠的消化能力。五是不宜过量饮酒。在夏季人体受气温影响极易积蕴湿热,而湿热过盛又是诱发皮肤发生疮痈肿毒的病因,若大量饮白酒,更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六是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七是忌受热后“快速冷却”。天气炎热有的人喜欢开足电扇,或是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八是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度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九是保持充足睡眠生活起居要规律,不经常熬夜,保证充分的睡眠也是预防中暑的有效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扇下。十是多喝水但口渴后不宜狂饮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大量出汗后体内盐分丢失过多,不及时补充盐分,易使体内电解质比例失调,导致代谢紊乱。要多喝白开水,并且要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每天喝约1.5至2升水。

  一旦中暑如何应对?张英来主任提醒,若出现中暑先兆,如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耳鸣、胸闷、心悸、恶心、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体温不超过37.5℃;就应暂停工作,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解开衣服,脱掉过多的衣物,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多喝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头部冷敷等;如果中暑情况较严重,除了立即把中暑者从高温环境中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外,还应该迅速送至医院,请专业医务人员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救治。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小心“情绪中暑”   10-07-13
着急赶路 司机中暑   09-07-23
老妪中暑躺路边 开平民警送回家   09-06-17
急性心梗当中暑 粗心患者险丢命   08-08-21
提醒:炎夏如何远离"情绪中暑"   08-08-0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