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滦河岸边唱新歌——迁西转方式调结构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16 8:43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河岸边唱新歌——迁西县转方式调结构发展纪实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闫立军

  编者按:7月11日,河北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通讯《滦河岸边唱新歌——迁西县转方式调结构发展纪实》,本报今日特全文转载。

  迁西县山青水秀,“栗乡画境”让人流连忘返。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这里的“资源”,以铁矿开发为主的钢铁业和铁矿采选业让迁西经济发展一度跃入“全国百强”“全省十强”。

  近年来,受宏观调控和经济下行等叠加因素影响,曾经“顶天立地”的钢铁、铁选等传统产业受到冲击,该县财政收入出现了下滑,经济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资源型县区如何转型?迁西的发展又该如何破题?

  县委书记白春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转型势在必行,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立足实际,处理好轻与重,取与舍,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加快建设滦河经济隆起带,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同一条河流,不一样的景致

  数据显示,2006年,一吨钢坯的价格最高可达5600元,而现在是2000多元。铁精粉2011年每吨可达1510元,而现在不及一半。“一斤钢的价格不及一斤白萝卜”,这给迁西经济带来重创,也宣告了“吃山时代”的终结。

  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提早意识到了只靠钢铁矿产给迁西经济带来的隐患:经济结构不优、接续替代产业乏力、生态环境压力大。迁西必须开辟一条全面发展的新路径——由“山”转“水”。

  流经该县的滦河成为焦点,迁西开启了滦河时代。

  滦河是迁西的母亲河,拥有5万余亩的滩涂资源,有潘大水库秀美的生态景观资源和博大精深的文化资源。近年来,城市跨河发展的框架已经拉开,全县17个乡镇中有一半以上分布在滦河沿岸,且干线公路通达,区位优势明显。

  由“山”转“水”,关键要有科学的战略布局。据了解,迁西开启滦河时代的总布局为“一轴、两厢、三园、六区”。“一轴”,依托滦河,构筑起支撑迁西未来发展的新型经济框架;“两厢”,打造南北两个镇域经济群;“三园”,依托滦河滩涂资源,建设冶金重化工业园区、城市产业支撑园区、现代产业承载园区;“六区”,把迁西建成现代产业聚集区、山区城市化样板区、统筹城乡加速区、社会建设先导区、滦河文化展示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区。力争用3至5年时间,使滦河经济隆起带占到全县经济总量比重80%以上,成为引领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推动县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全新的架构布局为迁西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切优势要素向滦河一线聚集。今年,该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速滦河经济隆起带的崛起,谋求项目大突破,全年拟开工重点项目360个,完成投资23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0个,省、市重点项目70个以上。

  同一种资源,不一样的产品

  同是铁精粉,在迁西不再只是炼铁,而是升级成为粉末冶金,用途立显“高大上”,合金粉制件可用于航空航天、精密仪器和汽车电子。价格也成倍增长,比如高纯氧化铁,每吨可达1500多元,而铁精粉每吨只有500多元。

  围绕铁精粉综合开发利用,迁西正在建设实施粉末冶金及制件项目,总投资30亿元,以高纯度铁精粉为原料,生产冶金粉末、制造冶金制品,建设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新的粉末冶金基地;打造从原材料到粉末冶金制品的全产业链,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65亿元,增加地方可用财力5.5亿元。

  同样是铁,他们开发了异型球磨铸铁,为此投资建设的50万吨新型球墨铸管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全国独此一家。开发电力球墨铸铁输送杆塔和基础桩管系列产品,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45亿元,增加地方可用财力3.8亿元。

  创新驱动是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迁西围绕工业强县的目标,立足本地实际,在调整结构上布局钢、铁、能、材、农五大发展板块,但在发展上则各有千秋。比如,同样是钢,迁西立足:调,调整1000万吨结构,向超大型钢、高强度钢方面发展;用,发展H型钢、立体车库用钢;延,延伸产业链条,使钢结构产业化;拓,就是走出去。迁西正在建设实施的超大H型钢及高强度钢项目,总投资70亿元,建设超大H型钢、高强度钢等一系列子项目,开发型钢、特钢系列产品,打造全国最大、世界一流型钢生产基地,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10亿元,增加地方可用财力5.5亿元。

  同一首歌曲,不一样的内容

  项目是迁西领导必念的“山歌”,而现在,歌曲的内容更“绿色”,音调更响亮。

  日前,记者在迁西县南观采访看到,一面坡的太阳能光伏电坡铺陈开来,在阳光照耀下闪着蓝色的荧光,蔚为壮观。项目负责人介绍,一期80兆瓦太阳能光伏板铺设工程及升压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马上可并网发电。二期船庄场址60兆瓦光伏发电工程已完成项目选址、地形勘测和工程设计。

  据介绍,该项目由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唐山市第一个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40亿元,铺设光伏板400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400兆瓦,相当于一个中型火力发电厂的规模。该项目利用当地荒山荒坡1.5万亩,缓解土地资源压力,优化当地电源结构,实现污染零排放,与火力发电项目相比,每年节煤14万吨,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着眼解决“一钢独大”的结构性矛盾,迁西强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构建多元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建设实施新能源玻璃及现代家居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5亿元,打造太阳能光伏玻璃、现代家居建材产业集群,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9亿元,增加地方可用财力0.8亿元。全力推进的中核冀东核电项目,总投资1600亿元,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260亿元,增加地方可用财力26亿元。

  围绕再造一个“树下新迁西”,依托山场广阔的资源,他们将中草药作为发展林下经济的重点,打造现代农业及生物制药产业板块。正在建设实施的中草药种植及产业化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集科技示范、中药生产、健康养老、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增加地方可用财力1.2亿元,农民年均增收6亿元以上。

  滦河岸边唱新歌。今年截至6月底,迁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达82亿元,增速近6%;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96亿元,增速21%多,一个绿色全新的工业强县正在燕山脚下、滦河岸边崛起。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领导到迁西检查防汛工作   15-07-07
唐山:迁西将板栗树纳入农业保险范围   15-07-07
迁西万亩薰衣草庄园鲜花盛开(图)   15-07-07
迁西薰衣草庄园花海盛开(图)   15-07-06
唐山:迁西派出所挨家挨户传授暑期安全攻略   15-07-0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