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刘启丰:平凡的舞台 精彩的人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05 15:20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平凡的舞台 精彩的人生

  一场暴风雨刚过,空中仍飘洒着小雨,东荒峪镇大寨小学经过暴雨的洗礼,学校门口就成了一片小汪洋。家长们翘首以盼,等待着即将放学的孩子。眼睛里无不流露出焦急与不安,孩子们可怎么出来呀?此时,学校北楼走过来一个人,他头戴草帽,身披雨衣,脚踩雨鞋,扛着一把铁锹大步跨过来。在家长们诧异的目光中,只见他捞起下水道中堵塞的垃圾,清理出水口,积水顺势而下。随后,他又搬起砖头摆好一条走出校门的小路。家长们纷纷议论着雨中他是谁,忽有一人喊道:“这是大寨小学的校长刘启丰。”随后人群中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刘校长到大寨小学已有十多个年头,他兢兢业业,时刻以身作则,用崇高的道德修养感染着每一位教师。他常常说的就是,要做一名对得起老百姓的好老师。他说的好,做的更好。在学校这平凡的舞台上,他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演绎着精彩的人生。

  校长是个”导师”,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教室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我兴致昂扬地上着语文课,自己觉得很不错。哼着小曲刚出教室门口,刘校长把我叫住,他迅速地打开听课本,我一下子愣住了,他什么时候听课了?刘校长细细地给我分析课上出现的问题,每一句都恰到好处,让我心悦诚服。我们正探讨着,张娜走过来了,刘校长转身又对她评课,这是怎么回事?旁边的同事悄悄告诉我,“校长在墙角处站了半节课,又跑楼上去听课了。”“他不怕冷吗?外面可刚下过雪。”我有些惊讶,跑到校长跟前打趣道:“校长,你的羽绒服真保暖。”自从刘校长到大寨小学以来,每天教室的墙角处,总会有身影闪过。办公桌上的作业、备课笔记等等教学材料,就在你不经意间,刘校长全检查到位,动作特别快。

  校长是个“保姆”。不信你瞧,阳光明媚的中午,还未打预备铃,学校就热闹极了。幼儿园滑梯前,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具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玩得花样百出,有趴着滑下来的,有头向下冲的,有半路拦截的,这时你总会看到刘校长放弃休息,耐心地照顾小朋友们。排好队依次游戏,讲故事,唱儿歌。把哭闹的宝贝抱起来哄一哄,俨然一个大保姆。

  校长还是“锅炉工”。严冬已经过去,早春的寒气相当逼人。学校要重烧锅炉,可流水管道却冻着冰,这可急坏了刘校长。他找来玉米秸一段一段烤,终究化不开厚厚的冰层。于是他又想办法,买来十几米塑料水管,从锅炉房一直接到前排教学楼。整整忙了两天,才让校园变得温暖如春。看到学生们认真听讲的模样,刘校长搓了搓冻得干裂的双手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转眼间,他又抡起锄镐去刨冻得当当响的煤堆,以供应锅炉房,偏巧有位家长找他,竟没看出他是校长,还以为是烧锅炉的人呢。自此,我们暗地里亲切地叫他“锅炉工”。

  校长更是“不孝子”。2014年寒冬时节,刘校长年近八十岁的老父亲瘫痪在床。此时,面对工作与亲情,他依然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每天中午一放学刘校长就急忙开车赶赴渔沪寨照顾父亲,下午上课前,只见刘校长又风尘仆仆赶回来,学校里即刻闪现他匆忙的身影。放学后,他关好校门最后一个离开直奔老家。再用整整一个晚上的时间,细心地侍候父亲。日日如此,从不停歇。哪怕双眼熬红,身体日渐消瘦,他也咬紧牙关仍然坚持着。老父亲离不开他,他更离不开学校。直到老父亲临死前仍呼唤自己的小儿子,他还在学校为了学生不挨冻而修理锅炉,没有看到老父亲最后一眼,成了刘校长心中的一道伤疤。

  刘校长是我们的知心人,谁家有困难,他马上出手相帮;他是我们的引路人,时刻在教学上给我们指导;他是学校的花匠,校园中每个角落的鲜花上,都有他洒下的汗滴;他亦是学校的灯塔,引领大寨小学走向新的台阶。

  刘校长的辛劳没有白费,大寨小学已打造成了素质教育达标校、德育教育先进校;学校的教学成绩年年名列前茅;每位教师的课堂生机盎然。刘校长在一所普普通通的农村小学,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为山区的孩子们撑起一片教育的晴空。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