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吴立保:共筑辉煌唐山梦•寻找最美追梦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05 16:03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共筑辉煌唐山梦•寻找最美追梦人

——吴立保同志事迹材料

  吴立保,男、1978年出生,汉族,党员,现任河北津西集团炼钢二厂冶炼车间5#炉炉长。2000年毕业于河北理工学院,十多年来,他在工作中严于律已,兢兢业业,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积极的完成公司厂部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的主要事迹如下:

  一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以精湛的技艺脱颖而出.

  2000年8月,他走出校园进入到河北津西工作,一入厂他就被分配到炼钢厂冶炼车间炉前工作,机电专业毕业的他对炼钢一无知,一切都要从头做起。“既然选择了就不放弃”,这是他工作的信念。高温、粉尘、脏、累、险的炉前环境,没有动摇他立志成才的决心,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很快他掌握了测温,取样,出钢,等工作。为了能尽快适应工作,他买了好多炼钢书籍,班下他都要拿出1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理论知识。遇到问题查找资料,调整思路,制定方案,攻克了一个个难题,他深刻认识到只有用理论知识来武装自己,才不会在工作中漫无目的。经过几年的学习和实践,吴立保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炉前工。但他并为停止前进的脚步,他开始学习看火焰,他每炉钢都要盯着火焰看,并积极与同行探讨,汲取好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记得刚开始由于不适应火焰的高温,下班后眼睛都有点睁不开,并且直流泪,他未被困难吓倒,简单的休息和调整之后依然坚持对火焰观察。从练就“火眼金睛”精确目测钢水温度。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在2003年百吨转炉开炉之际他被厂部任命为百吨转炉的炉长。

  二、敬业爱岗,尽心尽职,以身作则,精细管理。

  吴立保坚持每天提前40分钟上班的习惯雷打不动。他说:“早到车间能知道上一个班的各种信息,有利于自己炼钢时选择最佳方法,少出差错,能为企业减少损失,降低成本。”炼好每一炉钢是他每天的追求,也是他不平凡事业的点滴积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把钻研技能作为取得不平凡业绩的主攻方向,学以致用。做为炉长,他把重点放在了班组管理上,他认识到一个班组要想提高,是每个员工的素质都要有所提高。他提出了“每日一问一答”的活动,每天在班前会对员进行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口头考试,使班组的员工在不知不觉中都有了很大提高。2006年,公司举办班组竞赛活动,在活动中,他实行精细管理,每天对本班组所用的物料进行核对,对使用超标的项目,都要在班后会认真总结,在第二天的工作特别注意,就这样,在竞赛中,他所在的班取得了6个月第一的好成绩。同年底他也被公司评为优秀班组长。

  三、努力学习,取得佳绩

  2008年公司举办第二届炼钢工大赛,他凭借扎实的基础和对炼钢知识的不断学习,在竞赛上他力克群英,成为津西的炼钢状元。成为状元的他在同年代表公司参加全国的“太钢杯”竞赛,在大竞上他又以第十二名的优异成绩成为了“全国冶金行业技术能手”。为津西在全国的竞赛上争夺奖牌打响了第一枪。在同年底他又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被评为“唐山市创新技术经济能手”,和“河北省冶金行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0年在公司举办的第三届炼钢工大赛上,他又以优异的成绩技压群雄,蝉连炼钢的状元。同年,被评为“十佳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在公司举办的第五届炼钢工大赛上,他又以优异的成绩技压群雄,夺得炼钢的状元。同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我的人生格言是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面对成绩和荣誉,吴立保平静地说:“只有持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自身能力,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我价值。”

  四、挖潜增效,为企业效益最大化作出积极贡献。

  炼钢工序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是企业每年的努力方向。解决操作中的实际问题,需要高技能炼钢工的积极探索。2009年公司推行挖潜增效活动,此次活动的重点是钢铁料降耗和降物耗两大重点工作。吴立保为了能完成公司的任务,在钢铁料降耗上他深入研究影响钢铁料消耗的因素:喷溅,化渣,和机械损失等几大项。然后提出相应的措施来降低钢铁料消耗。如喷溅上他凭借自己对火焰的剖析,认识到导致喷溅的关键是吹炼过程的温度变化,提出了合理搭配铁水和钢,保持熔池的均匀升温,避免爆发性喷溅的产生。化渣方面他提出炉渣化不好不出钢的观点,保证终渣化透以后在出钢,机械损失方面他则出台相应的考核制度来约束员工的不标准行为,杜绝机械损失,通过几项措施,钢铁料消耗由原来的1075公斤每吨降到了1060公斤每吨,同比下降了15公斤左右。降物耗方面,他提出修旧利费,和强化员的标准化操作,来降代物料方面的消耗,使物耗同比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左右。有力促进了津西节能降耗工作成为新时期创新型钢铁工人典范。同年被厂部评为“节能降耗明星个人”。年底又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同年,又被评为“唐山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县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在厂部推行的钢铁料降耗活动中,吴立保带领班组又取得了4个月第一的好成绩。同年,又被唐山市授予“能工巧匠”称号。

  五、坚持有炉子才有钢的理念

  大家都知道炉子是炼钢人的饭碗,炼钢的各种指标的完成都离不开转炉,转炉的好坏关系着炼钢人的命运。吴立保始终坚持着“有炉子才有钢”的理念,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转炉,每一炉钢冶炼完毕后他都要对炉况仔细观察,对侵蚀严重的部位,总认真分析原因,然后重点维护。由于受铁水和钢的冲刷转炉的大面侵蚀比较严重,他推行车间提出的两天三吨料补炉方案,对大面做重点管理。在炉役后期,炉底的侵蚀严重,他坚持每炉测炉底的温度,观察温度的变化情况。对底吹枪更是呵护有加,每天他都要对底吹枪进行检查,在他的经心呵护下,5#转炉的炉达到了17000多炉,并且底吹枪与炉令同步,未出现过任何因转炉影响生产的恶性事故,创造了津西炼钢历史上的里程碑。

  面对成绩和荣誉,吴立保清醒的认识到是津西给了他成长的舞台,他下定决心在自己的岗位上艰苦奋斗,踏实工作,用自己的点点滴滴一步一个脚印干下去。要毫无保留的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同事们,使炼钢整体水平在上一个台阶,以一流的业绩为公司实现百年津西的愿景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书香路——最美人生路   15-07-23
唐山路南隆义里社区表彰"最美小山人"(组图)   15-07-01
唐山:遵化“最美孕妇”帮助摔倒老人获点赞   15-06-26
遵化最美孕妇帮助摔倒老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15-06-19
"最美孝心少年"事迹 刘祖医:平凡的大爱   15-06-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