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佟永琪:用双手走路的追梦女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05 16:03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让信念撑起梦的翅膀——记用双手走路的追梦女孩佟永琪

  在朝阳的万丈光芒里,在夕阳染醉的晚风中,滦县职教中心校园里总会有一个倔强而独特的身影,她就是15网络技术1班,用双手走路的追梦女孩——佟永琪。

  初次见到永琪是在课间操时间,只见几个男生用滑竿抬着一个女孩从实训楼出来,她从滑竿上下来,蹲在地上,用双手分别握住两只脚,一点一点向前移动着。我不禁惊诧这个女孩来职教中心干什么?后来,我有幸听到了她的故事,并走进了这个阳光女孩的故事里,被她深深地感动着。

  每个孩子降生的时候,都有一双天使的翅膀,永琪也不例外。然而,四岁那年,小永琪和大伯家的哥哥跑着去超市买东西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永久地改变了她的人生,当手扶拖拉机从她腰上碾过去的时候,一切都改变了。失血过多小永琪在母亲的声声召唤下,在母亲充满爱的血液召唤下,从鬼门关转了一圈又回来了。“是母亲给我输血,是母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永琪满怀感激地告诉我。经过半年多的住院治疗,小永琪捡回了一条命,然而,由于拖拉机的碾压使腰椎严重受损,从此高位截瘫,下肢肌肉也开始痿缩,再也无法站立,无法向其他孩子一样奔跑,从此成了折翼的天使。

  和永琪聊天,她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因为她坚信笑能使自己坚强。我唯恐哪句话会触痛她,但我发现自己的顾虑完全是多余的,她说“生活磨练了我,所以我坦然面对”,她非常的淡定,心里完全没有怨恨与哀伤,俨然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平静地叙述着过去的往事。

  小永琪在他人同情与异样的目光中度过了童年,在她十岁的时候,母亲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要送小永琪上学,学校开始不愿接收这个特殊的女孩,在父母百般哀求与承诺下,小永琪终于开始了求学之路,也为她日后的梦想奠定了基础,提到父母她总是满怀感激。

  我问她,“当你懂事之后你是如何面对自己的经历?”,“那是12岁左右,父母都去上班,我自己留在家中,忽然觉得自己是个无用的人,于是想到了死……后来想到父母,我选择坚强的活下去,长大后要好好孝敬他们”,她微笑着告诉我。

  经历了迷茫与绝望,小永琪自己走出了不幸的阴影,重新站了起来。从那时起她的梦想已经开始发芽,并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着,在同龄孩子还在锦衣玉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时候,她开始学习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如今只要永琪在家,父母下班时就可以吃上一口现成的饭菜了。后来有了一个比她小很多的弟弟,她说她要给弟弟一个快乐的童年。

  永琪是个懂事的女孩,看着四十岁刚出头的母亲已满头白发,她心里很痛,看着父母靠出苦力挣着微薄的钱,她心很疼,这也更坚定了她的梦想。怕妈妈担心,不开心时也不愿和妈妈讲,而是自己出去吹吹风,独自吞咽着心里的苦。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父母给她买了一辆四轮电动车,她学会了骑电动车后,为了给父母减轻接送的负担,开始独立上学。直到初中毕业,小永琪风雨无阻,从没有耽误过学业。

  初中毕业后,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中撒娇的时候,小永琪已经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要学会一技之长,不仅要减轻父母的负担,还要为家庭、为社会做出贡献。于是,永琪怀揣梦想来到了滦县职教中心,也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历练,成了该校一名特殊的住宿生。

  谈到滦县职教中心,她说“感谢学校领导给我这个机会,感谢老师同学们对我的照顾,感觉自己有点对不起他们,生活上都他们照顾我,而我却不能回报给他们什么……”说到这里,这个懂得感恩的女孩有些黯然。

  学校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允许她在校园里骑车,为了给她提供方便,特意将宿舍楼台阶改造,使她的电动车可以自由出入,并且可以及时充电。根据她的特殊情况,学校又专门改造一间残疾人厕所。

  由于行动不便,永琪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排队打水、打饭,同学们就轮流为她服务,最大的困难是上机课,每天都有三四节的课程,要从教学楼一楼赶到实训楼三楼,单凭她的脚力,课间十分钟完全不可能赶到微机房正常上课,同学们就主动背她上下楼梯,学校领导发现后,又安排电气焊车间老师,为她专门制作做了滑竿,此后都是同学们抬着她上下楼梯,提高了效率。

  在好多学生眼里到职教中心就是为混毕业证,上课不知道学习是何物的时候,但永琪都是永远安静地坐在第一桌,心无旁骛,如饥似渴的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课程,她的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因为这是她梦想起飞的基石。懂事的永琪总是那么乐观开朗,同学们有什么烦心事也都愿意和她倾诉,并亲切地称她为“大姐姐”,她对自己更是严格要求,对于班级活动,尽量不因自己的情况而搞特殊化。

  谈到梦想,她告诉我:“将来能够找份工作,也能像正常人那样养活自己、养活父母!”,这就是她的梦想宣言。

  有梦想就不会孤单,正像永琪的QQ名字——“梦女孩”,作为一名追梦的女孩,对于常人来说她的梦想也许很渺小,但她却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实现,倾尽她的一生来做。她说“其实我特别希望能用我自己的双手双脚走出一个绚丽的人生”,让我们衷心祝福她吧!

  感恩的信念撑起了她梦的翅膀,友情、亲情铺就了她前行的阶梯,谁又能给她一片蓝天任她翱翔?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白血病女孩熊曼玉手术成功回家了(图)   15-06-29
北京著名画家杜若飞回访唐山白血病女孩   15-06-26
黑龙江9岁女孩救姥姥烧成重伤 在唐得到免费救治   15-06-17
黑龙江火海救姥姥女孩祖孙俩来唐免费治疗(图)   15-06-17
唐山9岁女孩冲入火海救姥姥被重度烧伤(图)   15-06-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