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孟丽芬:甘为春泥育蓓蕾 梦想飞翔筑青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05 11:20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甘为春泥育蓓蕾 梦想飞翔筑青春

  人们把教师职业称为“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把教师喻为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教师必须具备服务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以及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精神,才能无愧于这个神圣的职业。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用广博的知识引领学生。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无论何时,我都能满心喜悦地去迎接这充满挑战的工作,投身于这片多姿多彩的新世界。

  一、投身爱的事业,坚定教育理想,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从小就藏有教师梦的我,在选择志愿时坚定地选择了师范院校,毕业后,带着对学校这片净土的向往与渴望,迫不及待地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渐渐地悟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用知识照亮他们,更要拥有一颗永恒的爱心。中学就是孩子人生的转折站,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都会深刻地影响他们,因此要以良好的言行举止来感染他们。自身不但要具有广博的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而且还必须有“耐心、细心、爱心”这三心合一的基本素质。为此,在潜心专研业务、大胆创新教学的同时,我对学生生活上关心照顾,时刻用爱心去点燃他们的心灵,让每一位孩子都生活在团结友爱的环境中。细细体味着这份工作的甜蜜和幸福,我从心底感受着这个职业带给自己的快乐。

  每天,我都满怀激情地来到学校,看着孩子们的张张笑脸,所有的烦心事都抛到了九霄云外。“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班上有一个性格怪僻的孩子,但家人对孩子寄予了过高的期望,以至于畸形的家庭教育使孩子情绪很不稳定,时而暴躁、攻击性强,时而自卑、懦弱退缩。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我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孩子家家访,与家长交流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给孩子带去好吃的、好的书籍。平时在班里也主动接近他、照顾他,对他细微的进步都给予赞赏的眼光和激励的话语。天气不好时,我都会在下午离校时和他一起走到校门口,目送着他回家。慢慢地,孩子的性格开朗了,能和同学们友好相处了,并对老师产生了深深地依恋。

  班上有个孩子体弱多病,需经常的关心照顾,一次感冒呕吐,我把她弄脏的衣服清洗干净,还让孩子们帮着端来水给她洗脸,……记得1999年9月刚开学时班上又来了一个特殊的学生。这位学生因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跟随母亲长大。孩子从小就在狭窄的圈子里生活,少言寡语,对人没礼貌。通过电话了解这一情况后,我先与孩子的母亲谈心,让她多与孩子沟通,继而扩展范围,并鼓励孩子多交往朋友,请朋友到家做客。我对孩子在学习生活中的点滴进步及时进行表扬和鼓励,使他充满信心。“你今天的作业真工整!”“你的回答真棒!”诸如此类的话语经常在他耳边响起。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老师早!”我的耳边突然传来清脆的声音,我抬头一看,原来是他和另外一个同学手拉手一边跑一边向我问好。他的母亲无限感激地说:“老师,孩子现在真的变了,你可为他操了不少心,他真不知怎样感谢你”。对于其他的孩子,我从平日细小的环节入手,关爱着他们。盛夏时,我从家里带好几把雨伞放在办公室,给孩子们备用;我还准备了创可贴、红药水等以备孩子们不时之需。我常常这样换位思考:“假如这是我的孩子会怎样?”,于是便对班里的孩子倾注了更多的关注和疼爱。

  在17年的工作中,我所带的班级都具有良好的教学及生活常规。通过一系列的爱心教育,我送出了一批批懂事、具有良好行为的毕业生,得到了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同事中也赢得了口碑。全班孩子的喜怒哀乐和成长过程把我的心装得满满的,我爱这些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爱得公平、爱得得法。我抱着“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的念头,关注着每一个孩子。我常说:“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了领导的信任、大家的帮助才有我今天的成长。” “爱是教师最美的语言。”

  二、以爱传爱,塑造自己,树立爱岗敬业的旗帜。

  在实际班主任工作中,我注重掌握每个孩子的特点,因人施教,引导他们个性健康发展。我关心班里的每一个孩子,我也因此收获了很多最至高无上的精神奖励,比如,一个家长给我发了这样的短信:“孩子的点滴进步都是我们家长最大的欣喜。我们也能体会到您是一个细腻、有爱心、温暖、认真负责的老师。真诚地谢谢您,祝您愉快!”“首先感谢孟老师的点评,因为从老师的点评中我能体会到老师对孩子的关心和帮助,如果老师不好,是不会写出这字字扣人心的语言的。虽然孩子考得不好,但我也不会怪老师教的不好,也借助这次机会向老师道歉,孩子让老师费心了,同时也希望老师对孩子不抛弃不放弃!”

  班主任工作繁多而琐碎,但是我很享受学生们成长的过程,比如宿舍管理,我用拍照片的方式,记录下他们生活的一些细节,并在教室的班级文化建设中开辟宿舍专栏。有一次,我去宿舍检查,有个学生的床上特别乱,我就给他拍了照,回来后,让他看了看,他也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说那你努力,以后做好了,我再给你拍照,咱们洗出来贴到墙上去,后来我又检查了几次,内务整理得越来越好了,我把照片发给了他的妈妈,他的妈妈高兴得不得了。趁着这个机会,我对他说:老师想把这张照片洗出来,贴到班里。他说:老师,你再等等,我还会继续做的更好,到时,您挑一张最好的贴出去。不只是宿舍管理,他们在教室的一些精彩瞬间,比如哪个同学坐姿非常正,哪个同学读书写字的姿势非常好,哪个同学正在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等等,也把他拍了下来,这些精彩的瞬间会成为他们永远的记忆,同时也会在班上形成比美的风气。我将目标细化。每个月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比如好习惯养成月,外树形象月,内塑品质月,抬头月,作业交齐月等等。记得有一次做操,有个学生说小话,旁边有个同学马上提醒他说:别说了,这个月是外树形象月。而且这些具体的目标并不是割裂的,捡了这个丢了那个不行,而是形成习惯,在反复巩固中提高。发现他们的优点,深入他们的内心,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工作17年来,教学上,我也由一个普通的教师,一步一步的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我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能根据不孩子的身心发展和教育要求进行创造性的教育工作,激发他们的创新才能。例如,我让音乐生把很多中国古典诗词谱成曲在学生中传唱,让美术生把经典镜头做成画,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通过小组进行自主管理,积极进行课改,给其他教师迅速转变思想观念起到一定带头作用。

  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我注重平时的积累,将日常工作中的反思、收获和点滴启示记录下来,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这些知识的补充,让我对自己的工作又有了挑战,我懂得了,做一名好的中学教师,应该是科研型的教师,这样才会使工作水平有提高,才会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慢慢地,我的教学活动有了突破,在校级和市级的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

  教师的选择让我思考:一个人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度过美好的时光,是一种难得的幸福。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希望——民族的希望,世界的希望,人类的希望。相信每一位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并付出真情和汗水的教师在白发回首时,都将幸福地说:“我得到了人世间最博大的爱。”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育出桃李一片红—记滦县第六中学教师李国利   15-06-19
丰润新军屯中学心理教师为高三学生减压迎高考   15-05-25
将爱进行到底——走近特教学校教师   15-05-16
唐山:玉田校长教师掀起“聊书”热   15-05-12
唐山9人获评“最美青年”   15-05-1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