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马国秀:人人都敬老,社会会更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05 10:45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人人都敬老,社会会更好

  梦想,这个神奇的词,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引领着每一个人为之去奋斗、去拼搏,或许路途艰辛,但在实现它的那一刻,却能享受到无限快乐。这,让每一个人,甘愿去成为那个“追梦人”。建设楼社区的爱心服务站的站长马国秀,她今年51岁,为人谦和、友善,她的梦想就是就是让每个来到养老院的老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他们慢慢融入到这个特殊的大家庭。自从2012年1月担任爱心服务站站长以来,一心扑在为老服务事业上,不怕苦、不怕累,每天端屎端尿,为老人洗衣喂饭,无微不至;与老人谈心解闷、科学安排饮食、定期联系检查身体,热情周到地为每一位老人搞好服务,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好闺女”。

  爱心居家养老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养老服务为根本、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属于街道办事处非盈利性民营养老机构。服务站的的服务人员都来自社会招聘,她们当中年龄最小的34岁,年龄最大的47岁,都是下岗在家的妇女。为了提高爱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服务水平,适应所有入住老年人的精神和生活需要,树立服务站优质品牌形象.马姐首先从提升自身及服务员素质入手,对服务员从坐立行走、言谈举止进行规范培训:一是定期组织学习,重点掌握老人的心理健康护理技能、医疗保健常识;二是每周召开一次座谈会,征求入住老人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每月聘请中医院专业护理人员张颖讲解护理服务礼仪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定期组织服务人员交流学习体会。极大地提高了服务员们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努力工作地积极性.全面提升了爱心服务站整体服务质量。

  经过短短三个多月努力实践,服务员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过去只会为老人端饭、洗衣、打扫卫生的家庭妇女,现在已是语言文明、举止优雅的形象天使,她们的一切言行举止都体现着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过硬的业务技能,成为胥各庄街道办事处的又一亮点。服务的亲情化、规范化,使马姐带领的团队胜似老人们亲生的子女,成为他(她)们温馨港湾的呵护者。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爱心服务站也要严格管理,完善服务”。高标准、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是提高爱心服务站诚信经营的基础。为了加强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入住老人,爱心服务站成立之初,街道办事处就多次派人带领马姐到唐山市区各档次的老年公寓参观学习,相继制定和完善了一整套严格的规章制度,如:《服务站政务公开承诺制度》、《服务站守则》、《服务人员值班制度》、《服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服务员上岗十不准》、《老人管理委员会制度》、《生活区及活动区管理制度》、《安全防火工作制度》等,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责任到人、服务至上。

  为加强爱心服务站的管理,提高经营的诚信度,马姐针对原入住协议书内容单一,缺乏法律效力的问题,在胥各庄街道办事处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在有关法律部门的帮助下,制定了《爱心服务站代养合同》,既保障了老人的利益不受损害,同时也为服务站提供了法律依据。

  入住爱心服务站的老人大部分是年龄大、部分患有脑血栓疾病留下的后遗症,还有小脑萎缩、老年性痴呆等,给服务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为了既便于服务又能给每位老人提供一个理想的空间,我们把老人按身体状况编成三个组,即生活不能自理的生活护理组、半自理的康复组和完全自理的活动组。这样不仅提高了服务人员的工作效率,还改善了服务质量。如为康复组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淋浴室和洗衣房全天开放,保证老人每天都能洗一次澡、每月理一次发等等。

  “把爱心服务站做成老人的家”这是马姐经常说的一句话。爱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奉献的是无私的爱。因为入住老人身体状况不一,性格多样,服务的等级和价格不一样,在服务等级上根据实际需要,分为特护、不自理、半自理和自理老人。不论何种情况,马姐带领的团队都视老人如父母,一视同仁,对老人的照顾无微不至。老人过生日,她给定做生日蛋糕、做长寿面;老人有病,及时送到医院并通知子女,若子女不在身边,马姐就派人日夜陪伴在病床前;老人不慎大便在床,就为老人擦洗干净;老人想吃用铁锅做的饭,马姐就一一满足,每天都让老人们吃上可口的饭菜。所有这些,马姐带领的团队都是用心去做的。而且,有很多的工作是不在她们的职责范围内的。

  曾有一位老人身患胸膜积水出院后直接送到了爱心服务站,当时她家属隐瞒实情,说老人能自理不用全护,白天有人陪她聊天忘记疼痛,到晚上老人疼痛难忍马姐想送她去医院老人执意不肯,于是马姐及时的通知了家属。可家属出差一时回不来,马姐就亲自在床边守护了一夜。服务员每天都要为她送饭、打水洗脸洗脚、整整两天的时间。出差赶回来的女儿看到母亲精神状态良好,身体有所康复,感激地拉住马姐的手说,“你们照顾的太好了,就连我这亲生女儿都照顾不到这种程度”。

  记得有人曾经这样说过:有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就能成就什么样的事业。对待老年人,他(她)们需要的不单单是生活上的照顾,他(她)们也象常人一样需要精神生活。他(她)们大多年老体弱,或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以及后遗症,他们不稳定的情绪不仅给马姐的服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更使她们受尽委屈,但马姐带领的团队具备宁可受委屈也得微笑真诚服务的精神。83岁的老人韩桂兰,她是一位身患多种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脑血栓、心肾衰竭的老人。她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情绪非常不稳定。马姐特意让服务员陪她聊天、拉家常、讲笑话逗老人开心。遇到韩桂兰老人身体不适、犯情绪、不想吃饭时,马姐交待服务员要像哄小孩一样一口一口地喂饭。通过这件事,马姐更进一步认识到不仅要为不同需要的老人提供不同的服务,更应根据其性格和心理需要做好沟通工作。

  马姐不仅充实老人们的精神生活,而且在饮食上特别关注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爱心服务站的小院里有块空地,马姐充分利用这块空间亲自动手种了许多茬老人们喜欢吃的蔬菜,例如:茄子、青椒、韭菜、水萝卜、大葱、香菜、小白菜、白萝卜、红萝卜等等。老人们每天都品尝着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蔬菜,夕阳下欣赏着小菜园。马姐还经常陪着老人们闲谈种蔬菜管理之道,认真聆听老人们意见和建议。老人们看到马姐这样虚心请教并采纳他(她)们的意见和建议,高兴地合不拢嘴,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韩桂兰老人的女儿高秀芹即兴说道:“夕阳无限好,服务站是我家;环境雅服务周,尝尽绿色蔬菜;赏足小院美景,精神佳气色好”。

  马姐带领的团队不但为女性老人洗澡,还要为男性老人洗澡,服务员不避讳;为老人洗头、剪指甲不要报酬;为老人刮胡子随时随地;为老人买生活用品随叫随到;甚至为老人买药有时要跑好几个药店也不叫累。每个月都主动老人做好事已经成为服务员人员的自觉行动。

  中国梦,丰南梦,我的梦。马国秀从自身做起,奋斗不止,努力实现她的梦想,埋头苦干、不放弃、不退缩,不断追寻、逐步实现,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的理想,实现人生的价值,以实际行动为养老失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唐山:玉田志愿者团体"中维爱心"送人玫瑰 手有余香   15-08-03
唐山开展“爱心传递”关爱贫困患病儿童活动(图)   15-07-31
唐山公交车推贴心服务 设立“爱心应急哺乳区”   15-07-30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志愿者到滦南爱心小院支教   15-08-03
爱心温暖重病花季少女   15-07-2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