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互联网+”助推滦县雷庄镇探索农村发展新模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17 17:46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裴强 聂明)滦县雷庄镇贾各庄村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平原村庄,村里耕地不多,既没有独特物产,也没有驻村企业,村里年轻人多数选择进城打工,剩下的大多是妇女、老人和小孩。就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如今,它已成了四邻八村小有名气的“淘宝村”。

  变化发生在2014年,自学过裁剪的贾各庄的李梦莲在一个大学生亲戚的帮助下在网上开了淘宝店,流畅的设计和精细的加工很快就吸引了网上客户,第一单就卖出去十几套服饰,赚了1000多块钱。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在外打工的丈夫、在家赋闲的公婆也一人一摊,帮她做起了淘宝生意,丈夫负责物流销售,公公负责仓储,婆婆为儿童装钉扣子绣领子,还雇佣了两名工人,销售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5万来块。眼看李梦莲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村民纷纷效仿。雷庄镇政府也为村里联系了专业的电子商务人员对村民进行培训,现在,贾各庄村的电商越来越多,成了远近小有名气的“淘宝村”。

  村民通过开设网店,不仅提高了收入,还解决了就业和创业难题。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贾各庄村民的电商生意除了雇佣本村劳动力外,还雇佣一批外村村民。看到商机,曾经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的的越来越多。贾各庄村支部书记马广来说,年轻人返乡创业,赚钱、顾家两不误,“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问题迎刃而解。做电商让村民有了诚信意识,充满活力的村庄开始重建信任。

  “互联网+”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被提出,它已然成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一个新代名词。雷庄镇依托“互联网+”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新模式,除了打造“淘宝村”外,雷庄镇还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平台——“雷庄微时代”和“党员信息直通车”。

  走进雷庄镇各村,经常会看到村民通过“微时代”和“直通车”了解国家政策和目前镇上的新鲜事。镇党委、政府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一些大到国家政策、法律法规、雷庄经济建设、文化发展、民生改善,小到村规民约、种养殖技术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开拓群众的眼界和认识。

  网络平台自今年建立以来,已逐步得到普及,群众也渐渐乐于接受这种信息获取、分享、交流的方式,虽然只是小众范围内的“互联网+”模式,但群众思维方式和观念在逐步改变。雷庄微信平台的开通不仅让群众及时了解雷庄的发展情况,同时也开拓了一条政府与群众交流的平台。

  今后,雷庄镇还将积极探索“互联网+乡村旅游、互联网+文化建设、互联网+农业合作社”等模式,加快实现信息现代化与新农村建设联动发展。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400余企业界人士探讨"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创新   15-04-15
凤城夜话:“互联网+”,为圆梦插上翅膀   15-04-14
互联网+易物 电子商务创新模式落子唐山   15-04-1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